钱惠康  字汉璞,1959年生于江苏吴县。中国书 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国画院特聘书法家,南京印社社员。汉璞于书法,篆、隶、行、草、楷五体兼擅,于篆刻,深谙传统而风格多变,追求形式与内容的统一。作品曾多次入选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各类展览, 2015年10月在南京成功举办“璞玉浑金——钱汉璞书印艺术展”。香港《大公报》、《书法报》、《中国书画报》、《美术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六朝风》等曾作专题介绍,名略入编《中国当代青年书法家辞典》《中国历代书法家人名大辞典》等大型辞书。出版有《璞玉浑金钱汉璞书印集》。

金石癖

钱汉璞先生是书法篆刻界的前辈。最早在图书馆借出厚厚的全国第三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的作品集中见到了先生的篆刻作品,反复观摩。钱先生的名字就深深镌刻在我的脑海,未曾忘怀。 

丙申

一个人的际遇、性格等因素对于人生当然会产生重 要的影响,比如钱先生,在篆刻这块成名非常早,作品于 上世纪80年代后期就入选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 首届篆刻艺术展”“全国第二届篆刻艺术展”“全国第三 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两岸书法篆刻名家作品展”等重 要展览,并且成为中国书协会员。但因为完全是工作之余 的兴趣爱好,“无须取媚于人,无须追逐时髦”。所以长 期以来,并不显山露水。但也因为这样,正如萧平先生所 说:“久之,则有了醇厚的气息和超然的清净。” 

春色满园

尘嚣之外

钱先生的篆刻发轫于扬州,扬州有着非常深厚的篆 刻传统,当代从蔡易厂、孙龙父开始,到桑宝松、魏之 祯、蒋永义、马千里诸君,一时群峰巍峨,蔚为壮观。钱 先生的篆刻既起于邗上,就不能不受邗上风气的影响,这 一点从今天他的篆刻中还可以发现一二,比如邗上印人多 重黄牧甫,黄公线条简净,从留存汉印的斑驳面貌中发现 汉人的真意。钱先生的印风,也多有重这种洁净的真意, 可贵处在于细节的把握。比如对于印面较大的,他往往取 平正雍容,有时候也带些切玉类工艺的美感。他于线条的 锤炼实在是下了极多的功夫,所以有时在貌似平正的摆布 中暗藏孤俏,有一种内在的锐利;有时又不免莞尔圆融, 有峰回路转的慨然内蕴其中。又因为一种洁净的本意, 所以他的印面,都读来真切笃定,少漫灭的悬思。他的小 印,从这种真切来说,当然是和大印面一脉相承的,可以 说一说的在于小印细节的鲜活。大凡平正一路者,基础在 于平正,但是高下就在于细节的处理了,钱先生的小印在 用线上实在穷尽心思,往往以一个点,或者一根略有些出 乎意料的线条来破坏整个印面本来平正的局面,显得天真 烂漫,活泼灵动。 

汉璞

何曾粉黛去争妍

复归于朴

江南贡院

文字解说艺术是一种无力的作为,比如钱先生的篆 刻,刚刚所说的似乎是溯黄牧甫而上汉印的传统。但这能 够代表钱先生的篆刻艺术吗?阅读他的篆刻集,可以发现 这只是他篆刻中有效的组成部分之一而已。他是能平正 的,但是他对于苍古的篆刻风格,也不缺少充分的了解和 有效的尝试,比如近代的吴昌硕体系,是以斑驳顿挫石 鼓文入印而闻名的。钱先生很有几枚印,那种厚重沉实, 如犁垦地般的线条可以说尽得老缶三味。但可贵之处在于 他的善学,他的印风中那种固有的洁净观念被完整地运用 于这样的创作中,所以他的印面厚重沉实,却舍弃了缶老 的斑驳。至于他于封泥、古玺乃至明清流派印的用功和取 舍,于作品集中都可窥见端倪,亦使他的篆刻风格丰富而 多包容,不易归纳出明显的源流。不过总体说来,看起来 大抵有一种舒展随心的文人意气,究其本质,实是匠心深 邃、素养深厚所致。 

钱惠康 甲骨文对联 释文:出幽入明为学日益,自晨及昃秉德不违。

他的兴趣,相当广泛, 对于古代的印章、古玉、漆 器、犀角之类都有相当的研 究,这些方面我是外行,不敢 置喙。但我相信这些兴趣对于 一个人艺术的滋养。当代书展 云集以来,书法乃至篆刻的风 气是有所改变的,这种改变就 是造型成为关注的核心,而艺 术影影绰绰的大背景成为分量 较轻的组成。钱先生对此风气 不以为然,他坚信书法也好, 篆刻也罢,是自身修养性情的 自然流露,也就是说,笃信传 统的方向。因此他的书法,浩 浩荡荡,诸体兼能,其中的作 派,从容而古雅。他的甲骨文 乃至篆书,深受家乡吴门书风 的影响,温文尔雅,如谦谦君 子。平正,纯粹度高,就好像 姑苏的河流,从容而妥贴地流 淌,没有烟火气,更没有喧嚣 之气,在老辈凋零的姑苏,这 样的书法性情想来也不多见 了——一丝一毫的怀疑就会破 坏骨子里的平正雍容。但钱先 生笃信无疑,所以这种老辈的 好处,在他的作品中有所体 现。至于他的本心,或者说性 格本质的趋向,在汉魏的平实 大象中,对于精微灵秀一路的 帖学体系可以驻足欣赏,但是 他自己书法的审美核心,不离 汉魏:隶书,铺毫而下,坚贞 笃定,有庙堂之气;魏书,从 容天真,却又过滤了魏书过于 强悍的习气,形成了自己较为 明显的风格。而汉魏的精神, 深入到他书法的核心行书创作 中,走笔线条厚重,大朴不 雕,每多逸笔草草的趣味。碑 学一脉行书,佳好者往往不满 不足,贵在有余,正是这样的 有余,才可以流淌书写者的 本性。观诸钱先生题自藏古玉 拓片,这样的行书中,藏者玩 物的兴味,胸中的丘壑,均流 淌而融汇,使人于今日的尘世 里,生超然之想。 

钱惠康 汉代玉璧拓片题跋

钱惠康 行书 高适诗

钱惠康 篆书 释文:春水绿波花景外 斜阳芳树翠烟中

这大概才是艺术本质的魅 力所在吧。文到此,喜欢书画读者请关注我们,我们每天会给大伙介绍当代最具实力的中青年的书画篆刻家。关注我们可以欣赏到这些实力派的精品书画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