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名弘历,庙号高宗,乾隆为其年号,康熙五十年辛卯(1711)生,为清世宗四子。他是清朝诸帝中文治武功最甚者。在位六十年(1736—1796)后,传位皇太子为嗣皇帝,自称太上皇。卒于嘉庆四年己未(1799),年89岁。

乾隆宸翰

乾隆是一位汉化颇深的满人,自幼受过中国传统文化教育薰陶,自称“国语自幼习之,六岁习汉书”。游艺诗翰,兼善书画,进而喜好收集字画古董。每每赏玩之余,就在字画上随兴题诗、题跋,钤上各种印章。他在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一幅不足600公分的手卷上,就写题跋、题记56则之多,每题必钤印。且常常不只一方,印多钤于题跋诗文的署款下,也有钤于引首、隔水、本幅(卷),或钤于前后副叶……,可见其用印之多。

落纸云烟

据有关资料记载,仅乾隆的传世印的印文,就约有200余条之多。这些印文就内容而言,可大致分为两大类:

 一是代表乾隆自身,或称号或斋楼或表示鉴藏的。如“乾隆宸翰”,“乾隆御玩”、“乾隆御笔”、“乾隆御赏”、“乾隆至宝”、“古稀天子”、  “古稀天子之宝”、  “八微耄念”、八微耄念之宝”、“天恩八旬”、“信天主人”、“五福五代堂宝”、“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宝”、“太上皇帝”,“太上皇帝之宝”、“十全老人”、“寿”、  “淳化轩”、“乐寿堂”、“三希堂”、“抑斋”、“道宁斋”、“画禅室”,“春耦斋”,“烟雨楼”“乾清宫宝”、“内府图书”、“圭璋文府”、“天府珍藏”、“内府珍藏”、“内府书画之宝”、“嵇古右文之玺”、“几暇鉴赏之玺”、“御赏”、“懋勤殿鉴定章”、“宁寿宫续入石渠宝笈”、“石渠宝笈所藏”等。

二是写情寄景,或赞赏,或抒怀,或励志,或撷取诗文入句的。如“几暇怡情”、“几暇临池”、“写生”、“掬水月在手”、“追琢其章”、“看云”、“秀色入窗虚”、“半榻琴书”、“泼墨”、墨云”、“写心”、“潄芳润” 。“烟云舒展” “吟咏春风里”、“妙意写清快”、“观天地生物气象”、“心清闻妙香”、“云霞思”、“研露”、“垂露”、“见天心”、“水目两幑明”“几席有余香”、“生秋庭”、“一瓯香乳听调琴”、“烟云无尽藏”、“染翰”、“清玩”、“初学之笔”、“天龙三昧”、“云溪为章”、“千潭印月”、“新藻发春妍”、“静挹古香”、“善与人言”、“敲诗月下周还久”、“得佳趣”、“笔端造化”、“绘月有色水有声”、“携笔流云

藻”、  “笔花春雨”、  “古香”、  “会心不远”、  “取益在广求”、  “用笔在心”、  “忘机心宇旷”、“爱竹学心虚”、  “得大自在”、  “如水如镜”、  “得象外意”、  “天地为师”、  “万国农桑寤寐中”、  “孔颜乐处谁寻得”、  “观书为乐”、  “入眠秋光尽是诗”、  “诗书悦性存”、  “落花满地皆文章”、“所乐在人和”、“读书宜竹静”、  “琴书道趣生”、  “羲皇上人我不为”、“洗尽尘氛爽气来”、“德日新”、“学镜千古”、“勤学好问”、“陶冶性灵”、“陶冶赖诗篇”、“大块假我以文章”等等。当然,乾隆用印还不止这些。

乾隆御赏之宝

自强不息

从上述印文,可窥知乾隆用印其取文之广,也可见乾隆学识、志趣之一斑。 (附图为乾隆部分用印)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