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以来有个问题常常萦绕在我的脑际,那就是艺术的磁场效应问题。在中外历史的艺术天空中,那些巨星们的经典之作,为什么能将人们的目光都抢了过来,能将人们的注意力都吸引过去?说到底,就因为其艺术水准和魅力具有超强的当代性、世界性的磁场效应。

 存在决定意识。中国书画在每个历史时期都有它特定的历史印记、时代特征,都有它作为全世界艺术组成部分的世界性标示和意义。特别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在国际上重要地位的确立及影响的日益扩大,中国与众多国家经济、文化交流不断增多,这种当代性、世界性已日渐明显。然而,真正放在“世界性”艺术这个大背景下,我们就不能不承认当代的书画家与先贤们的差距不小。站在王羲之、范宽以及达·芬奇、凡·高、毕加索等大家面前,即使是当今最有名的中国书画家,恐怕也不敢妄自尊大。尤其是中国书画里的书法,虽然为中华民族所独有,然而从“世界性”艺术角度来审视,即便是当今那些喜欢“夜郎自大””的书法家也会显得弱不禁风。

 差距在哪里?差就差在书法艺术的磁场效应。怎样使中国书法产生具有当代性、世界性的磁场效应,这是值得认真思索和探讨的课题。

岑婉薇(加拿大)

 中国书法,是深含丰富厚重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知识的高尚艺术,是负载传承发展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知识使命的严肃学问,是向全世界展示、交流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知识的重要载体。对于这样一种神圣的艺术,作为一个治学严谨的书法家,能待之以轻视、轻率吗?能玩世不恭吗?能信笔涂鸦吗?不能,因为这样做实质上是对中华民族文化知识的轻视,是对书法文化内涵的背离,问题的症结就在于此。所以我认为,要使中国书法艺术产生具有当代性和世界性的磁场效应,应着力在解决好理论认识和文化根基两个方面下工夫。

 在理论认识层面上,主要是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传统性与当代性的关系。传统性是当代性的基础,当代性是传统性的继承和发扬。中国书法必须以传统为基础,在融会传统的基础上温故知新、化古出新。中国书法是几千年来无数书家用心血、汗水、精神、情感熔冶传承的瑰宝,形成了一条必须遵循的基本规律。

郭儒祯(加拿大)

排斥传统、抛弃基础、违背规律、割断历史文化链条,那就不是中国书法,所谓“当代性”也只能是飘渺的空中楼阁。历史摆在那里,蔡邕、张芝、刘德昇相对于李斯有变化创新,钟繇、“二王”相对于蔡邕、张芝、刘德昇、卫夫人有变化创新,蔡襄、苏轼米芾黄庭坚相对于虞世南、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又有变化创新。否则,历史上的书法就会是一种字体,字形也没有变化,可事实并非如此。应该说,每朝每代都在不断变化创新,只不过鉴于汉字的特性,其变化创新是一个缓慢渐进的过程而已。不承认这个事实,就不是一个历史唯物主义者。

中国书法当代性创新,笔者以为只能在内容的开掘上多下工夫,在总结前人经验教训及寻求规律上多下工夫,在勤学苦练、多思多悟、点滴积累、循序渐进上多下工夫。任何捷径、浮躁、作秀都会把人引入歧途。二是民族性与世界性的关系。世界性寓于民族性之中,民族性越强则世界性越强。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使最具中华民族性特色的书法艺术,也能像达·芬奇、凡·高等人所具民族特色的作品那样走向世界、影响世界。这当然不是一件易事。过去,在封建封闭的社会不可能做到,在积贫积弱的时代不可能做到。今天不同了,条件全变了。我们应该抓住时机,尤其是要抓住世界各地正在兴起学习汉语、兴办孔子学院的有利时机,将这一具有线条布局美、节奏韵律美的民族艺术宣传出去、推广开来,下更大工夫将这一民族瑰宝打磨得更加光辉灿烂、色彩纷呈。

 从大概念上讲,凡中国书法都具有民族性,但只有真正为世人所公认的珍品、精品、上乘之品,才能真正代表中华民族文化,彰显中华民族精神,体现中华民族气概,才能产生强大磁力,吸引各色目光,为世人所接受,释放出具有世界性意义的震撼力。而产生这类作品的先决条件就是文化。

 笔者以为,文化知识就是中国书法艺术的根基,就是中国书法磁场的内核。要说中国书法存在问题,最主要的就是这个根基还打得不牢;要说中国书法的磁场效应不强,最根本的就是磁场内核的磁性太差,磁力不足。只要举目四望,就可以发现:当下有几人能像赵孟頫那样一生苦读诗书?

能像智永那样三十年不下寺楼?能像董其昌那样身居高位还熟读经史?能像日本空海和尚那样十五岁即熟读《论语》?有些人对“功夫在字外”的道理也知道,可就是经不起世俗金钱的诱惑,陷入了潜心钻营、唯名是求、唯利是图的泥沼。大家不妨再看看有些入展、获奖,甚至获大奖的作品,或歪歪扭扭、跌跌撞撞、瘸手拐脚、千篇一律,或信笔涂鸦、面目狰狞,或错字、别字、漏字一堆,硬伤累累,或幕后交易、丑闻迭出。产生这种种怪现象,尽管原因很多,但根本一条就是不读书、不修养、不自重造成的。说得不客气些,这实际上是在耗散、消解中国书法的艺术能量,是对中国书法磁场的釜底抽薪!

 毋庸讳言,当今中国书家都回避不了两种磁场引力:一个是物欲横流的世俗磁场引力,一个是中国书法的艺术磁场引力。在这两个磁场引力的较量中拷问着书家的人品、人格、人性,检验着书家的学知、学识、学养。一切有良知、有抱负、有民族感、有责任心的书家,一定会用人格和学养的力量像抗拒毒品一样抵御物欲的强大诱惑引力,一定会用高尚情怀和真知灼见去丰富和强化中国书法的磁场效应。这样,中国书法的当代性、世界性必然会大放异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必然会有书家的一份功劳与贡献。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