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正祖  名伟,字荻溪,法号正祖、平庵,玉磬山房主人,生于1978年。毕业 于苏州工艺美院, 一级美术师。上海张大千研究会会员,大风堂再传弟子。入编陕 西人民出版社《中国青年艺术家传集》、 文史出版社《中国绘画年鉴·华东卷》、 广西美术出版社《西湖画会》、古吴轩出 版社《第三届新吴门六月风中国画展》 《第二届黔之爱全国名家书画集》《走向 胜利——纪念中国工农红军胜利80周年全 国美术作品展》。作品参加了江苏省国画 院、江苏省美术馆2017春山如笑——苏派 名家画江苏山水主题创作展。

郑正祖 雪景山水 

文人喜雅聚,三五好友在一起饮 酒、品茗、清谈……这似乎是最有意思的事了。那夜风清月白,央视纪录片导演司庆辉、作家郑骁锋、书法家 卢月龙、国画家郑正祖在我家小酌, 喝的是江阴米酒十月白,三巡下来, 竟击节清唱,豪迈者有,婉约者有, 不同的风格将这次家宴推向高潮。郑正祖唱的是粤语歌,加上他外形清逸 潇洒,活脱脱是张国荣的翻版。据说 当年他还留过长发,在雪地树林里也 曾狂放不羁撒过野……每一个有追求 的艺术家内心都是狂野和浪漫的结合 体,我莞尔一笑,很放松,很闲适, 有这些朋友来相聚,是我和我先生的 一种福分。 

郑正祖 北苑副使华阳仙馆图

郑正祖送来的一幅国画挂在了我家客厅。沏一壶清茶,伴几缕轻风, 细品正祖的画,恬淡的心情有了更悠远的意象,鸟在枝上沉吟,叶 在风中飘零——人生的趣味、 活泼的灵性,都在写意的笔法 中显现。我喜欢这种自在和安 静,一种直接穿越生命的“悟境”。 

郑正祖 静影

后来就经常关注正祖,看他的微信,读他的画,慢慢了解绘画对于他来说就是一种生 命状态,和功利无关,和喧嚣 的书画市场无关,有的是对生命本真、灵性、智慧的表达。 “得一日闲无量福,做千年调 笑人痴”,人的生命不过百 年,真正的生命觉醒者,用艺术来做生命永远的思考。他经常一个人静静待在工作室,喝茶、看书、作画,心不浮气不燥,让自己进入寂寞、宁静的 境界。他的画也因此有了倪云林的幽绝,有了沈周的平和, 有了文徵明的清高,有了石涛的醉后天真,有了张大千的泼 墨重彩。人要会经营自己的艺 术才华,正祖是一个方向性很 明确的人,他抛弃了许多无用 的社交,而投入到有效地提升 自我的空间里。闲暇之余,他 驱车去太湖边,在姑苏城外的 山水间徜徉,从而有了“眼底 山水、胸中丘壑”的功底。 

郑正祖 黄山风景系列

“清溪浅水行舟,微雨 竹窗夜话,惊秋太湖烟棹,乐事也”。这是他微信上的语 言,可以想像,他悠哉游哉, 在大自然中乘兴而来尽兴而返。中秋之夜,他吟诵着文徵明的诗“横笛何人夜倚楼,小 庭月色近中秋。凉风吹堕双桐影,满地碧阴如水流”,铺开 笔墨画扇面,青绿和金碧山水 别有风味。绘画是一种情趣和 雅逸生活的表达。正祖确实是 一个有情趣的人,一个好玩的人。 

郑正祖 春山淞峰书舍图 

他是个在家的修行者, “正祖”是灵岩山明学法师给 取的法号,他过着“酒散风生 棋局,诗成月在梧桐”的闲适日子;他也是一名游泳健将, 春夏秋冬每日一游,让他的身材保持完美;他是一个诗词爱好者,偶尔赋词以作遣兴。他用行楷的书法线条来作画,茅山胜境莽莽苍苍、虚虚实实, 突然让人有了“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超然 物外的放旷感。正祖出生在阳澄湖畔,和明四家沈周是同 乡。停船暂借问,或许沈周见今日之同乡,也会不甚欣喜。 正祖自幼喜欢中国传统艺术,小时候素爱临摹挂历上唐寅山水画,临着临着得了精气神,无师自通起来,后来拜谒叶 名佩先生为师,深受大风堂影响。有一度也曾苦恼,如何摆 脱张大千影子,形成自我独特风格。他并不排斥现代创作新 元素,但注重笔墨蕴藉,追求清幽意境,将生命体验注入作 品始终是他的美学理念。

江南烟雨,水气氤氲,宣纸也变得分外润泽柔和。正祖寥寥逸笔,将荷花出淤泥而不染之淡定呈现,淡淡的水,轻 轻的叶,无大的飘荡和起伏,这“清浅如许”的意境,是和宋人晏殊“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的审美意趣 相吻合的。他才至不惑之年,很清晰自己的艺术道路。嗯, 就让光阴糅杂在笔墨里,让性灵铺洒在宣纸上,来把生命精 神一点一点、慢慢慢慢发挥到极致。 

观正祖的画,似乎荡尽了人间风烟,一任心灵随世界优 游盘桓。天静,地静,水静,人静,心静。这是智慧、通达 的生活态度。看着看着,我便也成了画中一叶扁舟,在水中 闲度,成了一朵小花,在山间自由开放。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