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币文化涵盖古今,博大精深,钱币是收藏者最热门的收藏品种。 

收集钱币,除了美感的享受外,更大的乐趣在于这一集藏给人们开启了走向世界的大门,使人们看到了一个不同历史、不同文明、五彩纷呈的广阔天地。 

人物钱币让人看到了世界的风云变幻、领袖人物的丰功伟绩、科学家的聪明才智。纵观各国钱币,图案大多是人物肖像,不少国家把开国之父、伟大领袖和有重大贡献的名人印在钱币上。1995年俄罗斯在纪念二战胜利50周年发行了一枚100卢布的特大纪念币,正面出现了斯大林的头像,其目的是充分肯定了斯大林在二战中不可磨灭的丰功伟绩。 

地图钱币反映了重大历史事件,并使我们从中学到一些地理知识。1990年古巴发行了一枚铜镍纪念币,背面有哥伦布的西航图;巴哈马的50分和1元的纸币上也有相关图案,这是为了纪念航海家哥伦布首次发现古巴的历史功绩。 

传说钱币可以为我们揭晓许多有趣的历史故事。比如塞拉利昂的钱币上多为狮子的图案,传说是1462年葡萄牙人佩德罗·德·辛德拉沿非洲西海岸驾船寻找黄金,一天他来到一处海岸边,风云突变,仿佛感到山谷中有无数狮子在吼叫,辛德拉就把这个地方叫狮子山(岭),翻译成葡萄牙语发音为“塞拉利昂”。原来,钱币上的狮子图案是该国国名的来历,使人大开眼界。 

动物钱币能透视出一个国家的社会经济状况,更主要的则是提醒人们对大自然的保护,让人们知道世界上的一些珍稀动物。我国从1948年12月1日至今共发行了4套纸质人民币。早已退出流通领域的第一套人民币中有些印的就是动物图案,如壹佰元驼队图,壹仟元牧马图等。这些动物图案纸币反映了解放初期以牛耕为主、农牧并举的小农经济。在广大乡村,交通运输十分落后,主要靠骆驼等牲畜搞运输,在山区则是“山间铃响马帮来”。 

正因为钱币文化的丰富多彩,吸引了一批批藏币者钻头觅缝搜寻各个时期、各个国家的钱币,为研究钱币史、金融发展史、钱币文化史提供了丰富的资料。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