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首届全国动漫美术作品展览”在广东省博物馆正式开幕。作为中国动漫美术的首个独立届展,此次展览的开幕,标志着中国动漫美术踏入了一个新里程。

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委会、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承办,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州美术学院等单位协办。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主任、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中国美协艺委会办公室主任咸懿,广东省美协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外宣办主任苏健,广州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童慧、李兰芬,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巡视员温朝辉,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郑虎,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副主任罗一平,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常光希、金城、金日龙、吴冠英、张骏,秘书长李剑平,岭南美术出版社社长李建军,广东省动漫行业联盟负责人范旭,广州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汪晓曙,老夫子漫画第二代作者王泽,老夫子哈媒体股份公司董事长邱秀堂,国际著名CG动漫艺术家、东京大学大学院教授河口洋一郎,日中CG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大岛景宏等。开幕式由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主持。

咸懿受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的委托,代表中国美协向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此次展览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倡导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坚持“三精四讴”的艺术创作,用动漫凝聚中华文化、彰显时代精神,传播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活动。作为世界通用的艺术语言,动漫具有亲和的感染力,可以跨越国界、跨越语言,感染每一位读者的心灵。本次展览承载着中国动漫艺术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要在继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出更多具有中国元素、中国风格、中国审美、中国价值、中国气派的作品,开启中国动漫的新时代。在今后的发展中,树立“原创动漫”的旗帜和风向标,传承“中国学派”的光荣与梦想,引领中国动漫的发展潮流。

朱小燚在致辞中表示,“动漫”是广州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广州的动漫消费市场规模在国内位居首位,在动漫产品、衍生开发以及市场开拓等方面成绩傲人,涌现出一批全国知名的动漫企业;同时,广州开风气之先,于2014年在全国率先成立“动漫艺术家协会”,团结了一大批新兴创作力量,也在全国第一个创立了国际化的民间动漫博物馆;国家级动漫节展“中国国际漫画节”至今已在广州成功举办了十届,其核心展事“中国动漫金龙奖”活动永久落户广州,今年还举办了中国漫画马拉松创作大会等等。经过各界力量和广州动漫人长期的付出与努力,以动漫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原创水平和品牌开发力度不断提升,使广州的动漫文化氛围更加深入人心,这些都为首届全国动漫美展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

孙立军在致辞中谈到举办首届全国动漫美展的意义有三点。一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动漫界也要先自信、自强,为走出国门增强底气;二是为高校人才培养指明方向。现今,全国高校动画、漫画专业超高速增长,发展的同时就要注重内功的训练,此次展览坚持的原创能力就树立了一个标准、一个方向;三是在快速发展数字化时代、人工智能化时代,人们需要的是什么。中国以电视动画为主的产量在2012年就达到了前所未有的世界高度,但是优秀的、有温度的作品依然匮乏,浮躁的环境和不规范的市场影响了人才成长和生存的环境。此次展览就是要给耐得住寂寞,坚持自己的年轻人提供平台,鼓励原创和手绘,坚持中国人自己的文化标准,坚持我们的自信,带动风气的转变,从而助推动漫艺术家的真正成长。在市场的大潮中我们更要传承中国动画学派的精神,在人们的精神中传递真善美。“真”就是本次展览坚持原稿展示的概念,“善”就是宣传中华民族善美之心、善良之意,“美”就是让我们的动画、漫画作品更加美起来,更加时尚起来,更有中国文化内涵,更加接地气,更加真正的为人民服务。

作为动漫专业的首次全国性届展,本次展览可以亮点众多,精彩纷呈。

亮点一:多项第一,开创中国动漫新时代

该展览创造了多个“第一”:该展览是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中国美协举办的首个全国性评审活动;是全国众多美术专业展事中首个动漫届展;是广东省首次举办的全国动漫美展;作品类别首次系统地涵盖了动漫美术的各个门类,为中国动漫美术树立了一个“新国标”。

亮点二:动漫人生,各年龄段艺术家携作品登场

入冬时节,开幕现场却是一片暖意,最令人感动的,莫过于“动漫人生”环节。主办方为了原汁原味地呈现动漫美术的魅力与价值,以动漫历程为轨迹,以薪火相传为脉络,以10年为一个年龄段,让老、中、青动漫艺术家代表携作品上台与观众分享。

代表70岁段的上海美影厂原厂长、《宝莲灯》导演常光希;代表60岁段的《老夫子》漫画作者王泽;代表50岁段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金城;代表40岁段的跨界艺术家、《财富》论坛御用画师叶正华;代表30岁的“微博十大人气漫画家之首”的陈缘风;代表着20岁段的青春文艺漫画家吴钰娴。六位动漫艺术家,六十年一甲子,诉说着中国动漫的光辉岁月,体现着中国动漫代代相传,预示着中国动漫灿烂美好的明天。

亮点三:动漫无界,美好时刻一起共享

世界著名CG动画大师、东京大学大学院教授河口洋一郎出席了开幕式现场,看到中国动漫“薪火相传”的画面,激动地竖起大拇指,用生涩的中文不停重复:“很棒、很赞”。为此,河口教授也向组委会赠送了一幅炫丽的CG画作,他说这幅画代表他的心情,在广州这座城市里,既能感受着先进多元的现代感,也能享受着丰富多彩的动漫艺术,让人“心花怒放”。

此次展览征稿范围包括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参展作者既有内地的优秀作者,也有港澳台地区的动漫名人。不少参展作者出现在开幕式现场,引起众多粉丝惊声尖叫,“啊!这不仅是一场展览,还是一场作者见面会。”

此外,展览开幕式期间,广州塔“小蛮腰”上“全国动漫美展”几个大字,更是照亮广州的夜空,令整座城市沉浸在活跃的动漫氛围之中。

亮点四:和谐共奏,动漫艺术与数字媒体的“交响乐”

在展览现场,除了可以看到传统意义上的动画作品的设计稿、漫画作品的线稿以外,还有众多风格迥异的绘本、独幅插画作品以及造型各异的动漫雕塑、装置。既有精巧可爱的布艺玩偶,也有虎虎生风的古代武将雕塑,甚至还有一尊让观众出乎意料的会张牙舞爪的“石狮子”。

现场不少观众表示,这场展览不仅好看,还十分“好玩”,就像听“交响乐”那般丰富又节奏鲜明。主办方将3D立体科技、VR技术、影音交互、数字媒体装置等形式融入了展览,最受欢迎的莫过于“听,动漫家说”、“动漫云展厅”。

“听,动漫家说”的设置,让观众不仅能近距离观看精美的画作,还能通过影音交互技术,聆听创作者的声音,来一次“近在耳边”的接触,达成情感上的联通。而“动漫云展厅”则是通过数字媒体平台,让观众们将这场首创的动漫美展带出展厅,分享给更多没有到达展览现场的动漫同好们,真正意义上给观众带来了一种“耳目一新”的观展体验。

亮点五:不忘初心,线下交流真诚诠释艺术为民服务

为响应十九大精神的号召,展厅内专设了一个习近平讲话精神专柜,让观众们在观展的同时,不忘学习十九大精神。

在开幕式后,主办方还将组织多场“策展人导赏”以及“漫画家为你画肖像”等线下交流活动。届时,在“策展人导赏”活动中,策展人兼展览组委会秘书长金城、《老夫子》漫画作者王泽等人将担任导赏员,为观众们讲述动漫作品背后的故事。“漫画家为你画肖像”更是请来了12位漫画好手,为市民观众免费画肖像,用最真切的形式诠释着动漫的魅力。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2018年4月26日,展厅位于广东省博物馆三楼书画厅,并向广大人民群众免费开放。

中国动漫学术研讨会

当天下午,由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组织的“中国动漫学术研讨会”同期召开。会议以十九大报告为引领,以“动漫新时代”为主题,回顾中国动漫艺术事业的历程,以及其对产业发展所起的推动作用,总结并探索出未来发展路径,尤其是如何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沿袭“中国动画学派”精神内核,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展开一系列对话和富有成效的讨论,为新时代动漫美术创作及产业发展探明方向。

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成员、特邀专家、广东省美协动漫艺委会成员、部分入选作者,省市、动漫艺术家协会及动漫行业协会负责人等参加研讨会。中国美协、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联三家主办单位领导也莅临会议,听取专家们对中国动漫美术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依托展览实践,交流感受思考,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发展大计,本次会议取得了丰富的学术成果。

文化自觉,传承“中国动画学派”刻不容缓

研讨会一开始,孙立军就抛出了“中国动画学派”的命题。什么样的作品能代表中国的动画的独特面貌,上世纪中国的水墨动画享誉世界,而今天再让水墨动起来就代表中国动画学派的这种类似想法则过于简单了,怎么在使用新技术、新表现手法中仍然体现中国文化,这是我们思考和实验的。中国动画学派要求作品既在内容上、艺术形式上,甚至在影响力等方面都应该体现中国特色。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历史的源远流长,都可谓是取之不竭的故事的宝藏,像包括前段时间出现的《大圣归来》、《大鱼海棠》,这些在票房上取得的奇迹的一些作品,无不印证着优秀的传统文化与出色的当代创意的塑造,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的养料,进行现代性或现代化的艺术再加工,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彰显的是独有的中国味道和中国神韵,传递的是内心的文化精神。

就如何传承“中国动画学派”,郑虎建议要继承和创新,继往和开来。既要继承优良的传统,也要开拓创新,例如进行力量的整合(包括国际力量),要讲好中国故事给世界听,也要用国际性的语言,动漫就是一种跨语言体系非常好的表现方式。朱小燚也强调要形成合力,他结合广州城市“开放”和“创新”的特质,谈到流淌在血液中的创新精神,将带动的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崛起,动漫艺术的创新不仅是专业发展需求,更是一种国家战略。田军谈到“中国动画学派”是一个响亮的名片,强调中国元素、中国情感、中国气派这些表象特征之后,更深层次的内涵是呼唤大家增强文化自觉,中国动漫人举起这支大旗就要发扬光大,虽任重道远,当破难前进。

坚持原创,打好中国动漫创作的立业根基

本次展览从立项之始,孙立军就力主尊重原创,强调手绘至上的基本遵循,这不仅仅是展览区别于其他节庆奖赛的学术话语权,更是动漫美术创作的立身之本、立业之基,关系到人才培养和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

面临当下市场浮躁的局面,郑虎感慨此次展览是一次固本清源的美术风格的展览。孙哲指出,坚持手绘就是坚持初心,手绘是动画创作的基础,只有建立其尊重原创的机制,才能真正培养出动画人才。陈赞蔚也认为强调手绘对动漫前期创作有非常大的促进,手绘好的作者,更有表达意愿,更有原创动力。张骏也强调,要亲近现代的技术,同时还要加强自修能力。

工匠精神,动画艺术更需要潜心创作、精益求精

本次研讨会的一轮交锋,是围绕《至爱梵高》这部热映动画展开。朱明健介绍该片调动了125个画家、68000张作品、用梵高的90多件原作做设计稿。虽然该片从油画角度看水平并不是特别高,但是它的意义不在电影本身的水平,而是在形式上进行了历史性的突破,90分钟的影片用油画去表现,带给大家的启示是什么?常光希谈到:这件作品对中国动画界的震撼和最大启发,是手绘动画仍然可以十分时尚,依然在动画领域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我们今天强调动画基础、动画手绘,就是要把一些动画基本的团队精神、工匠精神学到手,从最基础的学起,一步一步学过来,他希望年轻的导演和创作者认识到这一点,努力追求工匠精神。

金日龙也谈到回归匠心,即是不忘初心,通过这种工匠精神点燃一缕火苗,将会带来中国动漫的新的希望。吴冠英也强调要有追求技艺的极致精神,这种精神是新一代动画人要学习和坚持的。朱小燚也感慨中国动漫在工匠精神上有所欠缺,相较于日本及世界一流的动漫专家,他们对待创作的严谨程度、投入的时间和精力都远远超过我们,这是我们需要正确认识并虚心学习的地方。尤其是新生代动漫人,更要吃得苦中苦,方能出杰中杰的作品。大岛景宏也表示做好中日之间的桥梁,加强沟通,互相学习,在相互交流中共同提高。

互融互鉴,漫画与动画手心手背,艺术与技术相互促进

孙立军在会上解析,动漫本身就是动画与漫画,两者结合就成了一个新词。虽然现在广泛使用动漫一词,但两者一定是紧密结合的,其相互融合也会形成更加密切的产业链条。日本在漫画动画化的道路上有着良好经验,也形成了独特的动漫文化,这些差距需要我们科学的认识并反思提高的。中国动画和漫画美术要继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也应以开放的心态吸收借鉴外国优秀同行的艺术成果和资源经验,实现共享交流,在坚守本来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吸收外来,用不拘一格的创意思维去丰富我们的动画和漫画作品,方能打造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文艺新未来。

常光希也介绍了上海美影厂的一个优良传统就是动画与漫画家和其他专业艺术家联手一起来制作影片,包括《大闹天宫》《天书奇谭》等作品,都是动画与漫画结合起来,从而推动中国动画艺术达到了一个高峰。常光希为新时代的动漫创作开出的这剂“良方”,使得众人对“中国动画学派”的脉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面对互联网社会、人工智能、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朱明健提到了大艺术时代发展出路的探索问题。金城分析了艺术媒介的转变对产业发展的冲击和促进转型的现状,并提出重视手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张骏表示要关注新时代的新技术,研究新技术对动画美术创作的有利影响并加以合理运用。周宗凯进一步解析,动画源于美术,朝向科技是不争的事实,丢掉科技会丢掉大众,不回归美术会丢掉精神,要以美术为底本,融合当代新科技,兼容更广泛的作者。孙立军强调要进行艺术与技术的美学结合,除了要把传统文化融入到数字艺术创作中,也要把重视手绘意识作为创作的重要基础环节,在融入优秀文化基因的同时进行创新结合,才能使动画创作在数字化发展中不偏离轨道。

审美教育,动画艺术有责任弘扬正能量

针对导向问题,孙立军首先提出这是一次学术的研讨会,更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动画、漫画作品在传播过程中,需要重视对观众的审美意识及审美观念的树立,也就是提高观众审美。金日龙谈到动画艺术更应该注重社会效益,不能忽视教育环节。吴冠英强调动画在美的教育上是最好的一种传媒,它采取孩子最初接受美的形式,在潜移默化中将影响其成长后对美的判断力和接受力。反思我们的动画教育,不能仅仅是传授技艺,更多要传授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工匠精神、审美素养。叶正华也提到这次展览的导向作用是更加重要的,它树立了中国动漫的一个标杆,为中国动漫“立心”,也就树立起了审美标准和价值判断。

朱小燚表示艺术对人生的影响是巨大的,当下各宣传文化部门抓动漫、支持动漫、爱护动漫,就是一种强烈的时代担当。张骏强调,动画不是关在房间里创作,而是应关注社会,与生活紧密结合,要有自己的责任感。姚非拉认为艺委会作为学术组织,除了学术以外,还承载了很多东西,包括信仰、梦想、坚持、底线等等,大家都在尽力扭转急功近利的局面。艺委会这种对底线的坚持,对创作的要求,对梦想的追求,为行业发展大潮带来了一定的积累和沉淀,给大家竖起了一座灯塔,引导在浪潮中的人冷静下去思考,去坚守,去回归,这是我们这个时代和未来将会迸发出价值的东西。

不忘前辈,向大家袁运甫致敬环节严肃又充满启示意义

会议开始之前,与会嘉宾全体起立,肃立默哀,向12月13日因病去世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袁运甫先生致以哀悼和敬意。袁运甫是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首届主任、本届名誉主任,为国宝级动画《大闹天宫》美术设计张光宇的嫡传弟子。袁运甫师承“中国动画学派”之精髓,发扬于美术界,造福于社会。他身体力行,在每一个历史阶段都为社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为北京饭店创作大型壁画《长江万里图》,也为首都机场创作壁画《巴山蜀水》,展现了中国传统艺术的美学价值,创造性地探索并形成独特的个人艺术风格。

哀悼致敬环节,既是向袁运甫先生表示深切的缅怀,也是在新时期继承、弘扬、传播老一辈美术家卓越贡献和人文精神,从他们坚守的理想信念中汲取营养,从他们人生的行为世范中获得启示,激发当代美术家继承先辈留下的优秀传统,为今天以及未来中国动漫美术的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