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欢歌——扫描徐谷春的书法创作

 徐谷春是画家,也是书法家。他的画作在十多年前就进了中国美术馆,参加过全国的大型画展,随后的时间里也曾获过一些奖项。现今,徐谷春的名片上赫然印着武汉美术家协会理事、武汉书法家协会理事的“双头衔”。在我看来,这是甚为“拉风”的。然而,了解他的生活、创作环境后,你又不得不对他竖起大拇指。

习书之路让徐谷春备尝艰辛,这其中既有生活环境的影响,也有漫漫长夜临习前贤碑帖的清寂。15平方米的一间屋子是徐谷春的“蜗居”兼创作室。在这空中、墙上、地面全方位立体发挥作用的真正意义上的“斗室”中,经徐谷春的精心布置,才勉强有一丝“和谐”的意味。他所从事的是文化馆的群众文化普及工作,通常是在家人休息后,方能拿起毛笔挑灯夜战至凌晨。这种对书法的执著与痴迷,透着一丝“苦中寻乐”的意味。

但对他而言,那是心灵的欢歌。如果说湘中张家界的一山一水、一景一物是徐谷春笔端的至爱,那么书法中如舞蹈般流动的线条则更使徐谷春的内心充满了向往,有一种试图去驾驭的冲动。徐谷春作书,喜宽博雄浑一路的隶书与跌宕多姿的行书。相较而言,我还是略喜他融合方圆动静的隶书,虽然他的行书也具风规萧散之貌。

所以,这里我特别选出两件隶书作品(见图),供大家来欣赏。一般地,隶书的创作易坠入巧饰刻板之臼,而通过徐谷春的这两件隶书作品可以看出,他目下尚未有这种让人担忧的景象出现。我想,除却书写技术层面上的苦练之外,这与他平日暇时喜读书、多品帖怕是不无关联的。隶书无论在取法与创作上都讲究一种格调上的高古。徐谷春擅画,喜作温润畅快、文人气息十足的“南派山水”,其隶书自然就少不了渗入些许画意于其中,但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刻意强调,而是一种个人情性的自然流露。庄子曾谓:“古之人,外化而内不化;今之人,内化而外不化。”此语从时空意义上辩证地说明了学习取法上古与今的对照关系。这一点便如同临习前贤法帖,或多或少地要加入一点儿现代人的思想感受于其中。

同时,书法是以毛笔在宣纸上反映书写者心迹、感受的一种视觉艺术,这种感受表现在作品中是变幻莫测的墨色、跌宕起伏的线质、欹正相生的体势,而书体的选择于此已被忽略与泛化了,尽管有人认为行草书最能表达与体现此种视觉感受。在徐谷春的书法作品中,除却个人情感的体验外,更有一种源自传统文化的追溯,就如同他的画作体式宗法南宗的文人山水一般,但又不失时代性。

这种以传承传统文化为主旨的书法创作范式,使得他的书法作品充满了自信与视觉品位。

尊崇传统与切入经典是书法学习取法的不二法门,徐谷春在他的书法创作中将此类要素表现得淋漓尽致。

这种审美趋势,好的一方面,使得他的书法作品和传统与经典靠得更近;而不利的一方面是,长此以往,不知能否最终形成自家书法面貌。

当前,徐谷春的书法作品在自家面貌上还有着一个杂熔诸家的“锤炼”过程,一些“棱角”也有待于“打磨”与“抛光”。稍待时日,其书作的最终“出位”亦是让人期待的。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