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几期中有对林容生做过介绍,本文主要介绍林容生对色彩把握的作品。首先还是温习下这个画家的介绍吧!

林容生,现为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专职画家。福建师范大学闽江学者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家画院博士后导师。曾仼福建省画院院长。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美协山水画艺委员会主任,福建省工笔画学会会长、中国水墨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常务理事,中国画学会理事。作品曾参加1989年全国第七届美展、1993年全国首届中国画展、1994年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展1997年中国当代艺术大展、98'中国美术年---当代中国山水画·油画风景展、1999年第九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展、2001年百年中国画展、2003年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2004第十届全国美展、2005年第二届、2008年第三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2009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获奖提名展、2011都市与田园——首届中国美术馆中国画提名展、2012 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2013“工在当代”-2013第九届中国工笔画大展2013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2014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展等重要展览。出版个人画集三十余种。介绍及此,入主题!

宋元以后,中国的山水画基本上是以水墨为主要创作方 式,墨的简朴玄淡被认为是可以概括所有的色彩并可以充分 地表现文人雅士的志趣、精神和文化品位。因此,对于笔墨 的技术要求和视觉感受成为画家在山水画的形式上最重要的 追求。

林容生 苏州吴中写生之九 纸本水墨设色 39cm×65cm 2016年

社会发展到今天,我们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已经和 古人有了很大的不同,我们开始喜欢谈论个性,喜欢谈论现 代化。就中国画而言,我们也认为以水墨为主导的作品形态 和表现方式己经不能满足我们大家的审美需要,让丹青重放 光彩的时候已经到来。虽然对于色彩的使用可以有多种多样 的认识和实践,但对于中国画来说,也并不是什么创新的作 为,只是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不太有人做这样的事,给我 们今天有了这样的机会而已。 

林容生 苏州吴中写生之十二 纸本水墨设色 39cm×65cm 2016年 

我们习惯上把传统的山水画分成水墨、浅绛和重彩3种样式。其中水墨的色彩是最单纯的,仅用黑白两色,严格地 说是只用黑一色。因为水墨画的白色都是纸张留出来的,而 墨色的深浅浓淡,也是用水把墨稀释了画上去的。水墨的画 法充分利用了毛笔和宣纸的特性,运用墨的干湿浓淡造就出 许多微妙的变化出来。张彦远说:“草木敷荣,不待丹绿之 彩;云雪飘飏,不待铅粉而白。山不待空青而翠,凤不待五 色而綷。是故运墨而五色具,谓之得意。意在五色,则物象 乖矣。”这种认识的根源可以追溯到孔子“绘事后素”、老 子“五色令人目盲”的看法,水墨滤去了自然风景中的绚丽 色彩,注重以情境的营造和笔墨的表现内心,追求朴素和简 淡的美。笔痕墨迹的变化,虽无色彩的灿烂,但有“机趣天 成”,黑白中幽隐阴阳之道,应该是最理想化的色彩境界 了。另外,古代画水墨画的画家都是文人雅士,画画大都属 自娱自乐,也避免弄那些五颜六色的瓶瓶罐罐,所以用一枝笔一块墨一碗水来画画,也 很符合他们画画时的状态。 

林容生 夜寂寂 纸本水墨设色 45cm×68cm 2015年

浅绛的画法,则是在 水墨的基础上略施淡彩,通 常用的是一冷一暖的花青和 赫石,稍为浓重一点的也 用一些石青、石绿、朱膘等 等,依然遵循水墨的清雅简 淡原则。设色的目的也不是 要去追摹和表现山水的客观 情态和自然性状,只是使画 面层次的变化较之水墨更为 丰富一些。清代王原祁说到 设色之法,认为“与用墨无 异,全在火候,不在取色, 而在取气,故墨中有色,色 中有墨。……但取傅彩悦 目,不问节腠,不入窾要, 宜其浮而不实也”。着色不 是为了要表达色彩,而是的 更好地体现墨韵。因此要服 从墨色表现,注重色与墨的 相调和。当然,我们会发现 淡赭、淡青本身也具有非常 雅致好看的色相,在水墨的 底子上施一遍赭石或者花青 可以使画面在视觉上更加单 纯和谐统一。 

林容生 武夷山写生之七 纸本水墨设色 39cm×65cm 2016年

青绿画法则是传统山 水画中色彩最为浓重的一 种,不过它的辉煌已经是 1000多年前的事情。以石 青、石绿为主调的色彩形 态来源于“青山绿水”这 一客观的自然存在,但还 是不同于西方写实绘画中 的对自然风景的光色空间 进行科学的分析和真实的 表现。青绿山水以线条勾 勒造型,设色虽然鲜亮明 丽,但不离中国传统的色 彩观念与用色原则。青绿 是象征性的,这样的色彩 意象可以让我们感受到木 草滋润、生命蓬勃。而通 过色的并置来实现彩的生 动,才是我们使用色彩的 高明之处。青绿山水画色 谱不算太复杂,主要用的 也是石青、石绿、赭石、花 青,偶尔用些朱膘、朱砂点缀,色相取其天然本色。 这些颜色放在一起十分耀 眼,所以用对此的色相做 底,用墨色勾染,免去了 一些“火气炫目”。这样 的处理方法把青绿山水画 的创作和欣赏纳入了一个 比较固定的模式并在今天 成为种一种传统绘画的经 典样式。 

林容生 溪南乡东湖村写生之四 纸本水墨设色 39cm×53cm 2016年

水墨、浅绛和青绿的 雅与俗、兴与衰都是过去 的事了。其实不论那一种 样式中国画的色彩表现, 都是以超越物象的客观情 状而直接指向心性情意为 最高境界的。“夫观气采 色,天下之通用也。心变 于内而色应于外,皎然可 见”。应该庆幸我们有这 样的传统,这使我们今天 把色彩作为一种学术思考 的时候有了一个从古典出 发的新起点,我们要做的 只是从长期的技法相传中 形成的种种程式中解脱出 来,赋于色彩以新的形象 和新的生命。 

林容生 武夷山写生之一 纸本水墨设色 39cm×65cm 2016年

色彩是情境,也是意 境。情境源于客观存在, 意境生发于心性和灵性。 

林容生 溪南乡东湖村写生之二 纸本水墨设色 39cm×53cm 2016年

单纯是一种境界,缤 纷也是一种境界。要在单 纯的色彩中体现缤纷,在 缤纷的色彩中实现单纯, 是一种更高的境界。

林容生 远处的山在梦里 纸本水墨设色 136cm×68cm 2015年

色彩要用眼去看, 也要用心去画。用眼看到 的是色相、色度、色的比 较、色的感觉,而其中的 激情、理想、期待、创造 等等生命的气象是要用心 才能体会得到的。 

林容生 一到这样的村子总是怀旧 纸本水墨设色 136cm×68cm 2015年

古人认为墨的黑白可 以包容一切的色彩,这是 一种气度不凡的情怀。 

而今天的中国画应该 包容所有的色彩,才是更 为符合这个时代精神的一 种胸怀。

让我们来祝这位有两支笔,一支是文笔,一支是画笔的画家多多出精品妙品吧!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