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汥涌,原名吴智勇,字子羕,号谁堂、湜厂、廋斋、荷塘,别署植蒲仙馆、数峰砚斋、古雪斋、古璜楼、竹香室等。1978年出生于湖南双峰。2012年于“百年西泠·翰墨春秋”西泠印社书画印活动中通过综合考核加入西泠印社。

现为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作品入展或获奖于中国书协首届青年展,第三届青年展,第九届全国展,第十届全国展,第三届兰亭奖,第六届篆刻展,西泠印社第五、六届篆刻评展,首届楹联大展,首届中国印大展,两届“诗书画印大展”等。

出版有《印坛点将·吴汥涌》、《双魁堂藏植蒲仙馆一百零八印》。

平生心事许谁知

风耎茶香一砚花

修到琅嬛原是福

以介眉寿

种竹山馆

梁溪芬陀利室珍藏

纳静斋图书记

老夫平生好奇古

书画印三门,篆刻属于小众艺术,更因为印章的实用 性,艺术家不免兴出“替他人作嫁衣”的感觉,所以流行印 风尚有一分热闹,而圆朱满白尤其清冷。

文卿曾读

醧斋

此情惟有落花知(附边款)

滌瓯小隐(附边款)

在喧嚣的时代,雅致注定属于不和谐音符。我曾经一 厢情愿地以为,雅致是挽救虚浮的清凉剂,实际情况却非如 此。不记得在哪里看过一段寓言,有男子懒惰不务整洁,睹 邻人花园精美,便生嗔怨。人或问之,答云:彼美雅十分, 则衬托我俗伧百倍。今人浮躁,不乐雅致,亦复如是。工细 派的印人,利用朱白粲然的图案,将雅致具象地呈现在观览 者面前,其在今世之不受待见,自然也属情理之中。风气如 此,良深浩叹。 

知非馆

曾藏汉上蒋家

得吾

几生修得到梅花

雁翁(汉印坯)

有精神谓之富

芬陀利室主人心赏

知非馆

谁堂兄的书法篆刻取法王福厂,我虽然手拙,也是麋砚 斋的忠实粉丝。《近代书林品藻录》形容王福厂的作品“通 篇看来,便是一轴倪高士平远山水,雅不可及”,并缀赞语 云:“琅琊支派,麋研清真。书印同出,规汉模秦。清姿 雅韵,淡静绝尘。流水今日,明月前身。”后16个字概括起 来,便是“美雅”。

君约八十后作(附边款)

有万喜(附边款)

傅申之印(附边款)

记得《西泠印社》2005年第1期是王福厂专辑,封面用 了一张老照片,图片中的福厂老人姿态古意生动,涌现脑海 的第一印象便是“今世古人”。后来在西泠看到丁龙泓的造 像,神情居然一般无二,于是相信“变化气质,陶冶性灵” 不是虚言。看来儒雅内秀的品德,不仅可以流露在眉色之 间,渗透到作品之中,更能够游离于物象以外。学习雅致, 福厂老人的确是最好的“模特”。 

熙昕珍藏

松风无恙竹平安

拏云心事人不知

千壶斋

鱼波(铜)

文欣读书

仰顾山房(附边款)

五凤砚斋(附边款)

犹记西湖古柳旁

千秋万岁

洛浦幽芳

俞国林印

青士(竹根)

分绿上窗纱

一生心事为花忙



谈论艺术,技术、个性、品位,三者不可或缺。 

技术是一切活动的基础,尽管工细印风对此要求更加严 格,但只要先天稍具资才,后天足够努力,更有名师指点, 多数学习者也能顺利迈过这道门槛。在百千印蜕中,某人之 作可以一望而知,这便是个性。客观言之,工细派操作空间 较窄,个性表现稍难。但王福厂、赵叔孺,以及他们的后学 如陈巨来、韩登安、方介堪、吴朴堂等,依然各具姿彩。 

个菴(附边款)

梦入芙蓉浦(附边款)

芬陀利室鉴赏之记(附边款)

形而上的是“品位”。美丑见仁见智,实在无法定论。 而雅俗是文人间的游戏,亦非深入文化三昧者不能体味。我 曾经设想过一项方案,用来评价工细派的篆刻作品:将一枚 精心雕镌的印章,钤盖在明清刻本上,若能够磊落大方,与 书册浑然一体,既不艳丽夺目,也不颓靡委琐,便可以视为 佳作。 

总结起来,技术稳定、个性鲜明、格调高雅,是艺术大 师的基本条件,谁堂兄其勉之。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