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写生云水法

 写生时,我时常陶醉于漓江美丽的烟云和黄山奇妙的云海。优雅的漓江、神奇的黄山,都因有瞬息万变的烟云而显得虚实莫测。在画中,云、水对提升画境会起到相当大的作用。

 在山水画中,历代画家对大自然中的云、水做了严格的命名和表现,有“停云”、“游云”、“暮云”之说。这些都是画家在自然中仔细观察、感悟到的。云气、流水均有流动性,且外形无规律。在山水画中,它们起着分割画面、营造虚实关系和增强画面感染力的作用,也是表现画面“气势”和“通气”的主要手段之一。

 尽管自然界中云、水的形态林林总总,但传统山水画中云、水的画法却主要有双勾法、没骨法、烘染法、留白法等数种。在山水画的创作中,我会根据画面的需要选取相应的表现手法。

 (一)云法

 1.勾染法(见图一)

勾染法(见图一)

 勾云多用中锋,以淡墨勾勒,长线、短线相结合,以表现云的流动或凝滞。云头部分用笔宜少,云脚用笔宜多。线条既要有疏密变化,又要能表现云的体积,用笔须灵动。

 2.烘染法(见图二)

烘染法(见图二)

 此法不用线勾,而是纯以水墨染出云雾。染时要注意浓淡层次和干湿变化,这样才能表现出云雾的光影效果及层次感、立体感。另外,烘染写意山水画的云时,还要遵循“知白守黑”的原理。因为写意山水画不像工笔山水画那样可以用白粉染出云雾,它全靠留白。留白时,要注意使空白的形状有所变化。(10)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