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留白法(见图一)

留白法(见图一)

 此法是以实写虚、以有画无,因而画山也就是画云。画中的留白就表示云,而云本身不需一笔一墨来画。

 另外,画云还有一些特殊的手法,比如,利用水墨的冲撞形成云的厚度等等。而画乌云,则可以用饱蘸水墨的笔大笔画出,注意墨色要鲜活。

 (二)水法

 1.勾染法(见图二)

勾染法(见图二)

 此法就是先以线条勾勒出水的形态,然后染之。对于线条,我们可根据具体描绘的对象选择是用曲线、直线还是鱼鳞线。勾勒时,行笔要灵动、轻巧、爽利;染时,要注意墨的变化,要干净利落、落笔成形,切忌涂抹。

 2.留白法(见图三)

留白法(见图三)

 此法就是用空白表示水。它是最能代表中国写意山水画特色的一种方法。在画飞泉、瀑布时,画好山石的体块、组合就可以表现出水意。这是采用了以实写虚的手法。有时,为表现水花喷溅的效果,我用渴笔,以似断非断的侧锋积点成线画出瀑布。行笔时留下的不规整的白块、白点恰好能表现出水花飞溅的效果。

 3.倒影法(见图四)

倒影法(见图四)

 “水以山为面”,通过画出山的倒影、船的倒影和房舍的倒影,就能将水的美表现出来。用倒影法画水,墨色要单纯,这样才能表现出水的清澈、宁静。(11)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