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获第十一届全国美展银奖的花鸟画作品《和谐的家园》(见右图)出自湖南画家石君之手。他通过对画面整体氛围的营造,表现了花鸟生命在某一时刻存在的真实状态,展现出一种生命的活力和一种朦胧的诗意。在物欲横流、人心浮躁的当代,石君的花鸟画像一阵清风吹来,让人心旷神怡。从《和谐的家园》中,我们可以看出他对传统文化精神的守望。他笔下的花草奔放而又雅致,昆虫小巧而又生动,引发人们对大自然的向往和依恋。可以说,他用笔墨构筑了一个和谐的精神家园。这个精神家园的营造,既来自他对自然景物的仔细观察和倾心体悟,也来自他对艺术语言的合理提炼和熟练运用。

石君 花鸟画作品《和谐的家园》

画家在创作中若能用笔墨语言把感受到的东西完整地表现出来,则画面会更有感染力,更容易让观者产生共鸣。石君创作《和谐的家园》时,就把自己的思想注入笔墨中,注重以情感人。此作再现了一个真实的植物草虫世界,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画面繁花似锦、温馨祥和,绿叶间飘出缕缕雾气,花草之中点缀着蝴蝶、蟋蟀、蜻蜓等,富有诗意美。画中的这些昆虫仿佛在享受大自然的美丽,感悟生命的真谛。作品以淡蓝色为主调,兼用淡黄色、白色,通过对远景的虚化处理突出了前景的龟背竹,结构准确,线条流畅,用笔细而不腻、工而不匠,以虚衬实,以实映虚,设色淡雅,意境清幽,体现了画家对宁静、和谐境界的追求。

从《和谐的家园》中可以看出,石君着力表现生物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情景,力求传达一种和谐理念。可以说,这幅作品是富有灵性的佳作,是感情的诗篇,也是情感的寄托。

绘画作品是客观存在和主观精神的统一体。创作一幅作品不仅要描绘自然景物,而且还要有自己的思想。如果画家仅注重描摹美丽的大自然,而不注重融入自己的思想情感,不注重表现绘画精神与时代气息,其作品就不会有生命力。如果画家没有敏锐的观察力、高超的捕捉能力和扎实的绘画技巧,那么也不可能绘出高质量的绘画作品。石君惯以平静之心表达自己的精神诉求。他的精神世界被大自然中的青草绿叶、鸟语花香所占据,因而其作品很自然地流露出对大自然的珍爱。他的《和谐的家园》平和、温润、清新、雅致,虚实有度,令人回味无穷。

石君营造的这个精神家园不耀眼、不浮华,是其心中至美。他敬畏自然、亲近自然,倾心感悟大自然,所以才能绘出这样好的作品。通过绘画来营造自己所向往的精神世界,是画家永恒的追求。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