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五海出生于山西省偏关县,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38年前,他应征入伍,来到昆仑山下的军营,从事美术新闻宣传工作。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后,他也一直没有放下手中的画笔。正是凭着良好的艺术天赋、扎实的绘画基础和锲而不舍的精神,他逐渐成长为优秀的山水画家。

  岳五海生在黄河岸边,成长并生活在新疆。新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对他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滋养、军营生活对他的磨炼,不仅对他后来的绘画创作起着关键作用,而且还造就了他朴实、坦荡、慷慨、豁达的品格。

  艺术源于生活。岳五海是从写生走向成熟的画家。他热爱新疆的山川草木。在新疆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到处都留下了他写生的足迹。他的《西域风光》(见左下图)、《帕米尔神韵》、《峡谷雄姿》、《大漠踏歌图》、《情系天山》、《边关军魂》等作品,气势雄壮、笔墨苍劲、色调沉稳,莫不给人以力透纸背之感。在他的画面上,我们找不到他为追求某种“特殊效果”而哗众取宠、故弄玄虚的痕 迹。他像一个朴实的庄稼人,辛辛苦苦、默默无闻地耕耘,没有半点儿虚假与浮躁。因此,不管他的哪一幅画作,都蕴涵着浑厚、粗犷、刚劲、质朴的西部山水气质。以他的《西域风光》为例,远处是高耸入云的巍巍雪山,近处是怪石林立的山坡,三只骆驼正穿越峡谷,一只狗奔跑在前、吠叫引路。这犬吠声打破了山谷的宁静。而绵延不断的驼铃声,仿佛将人们带回到丝绸之路辉煌的昨天,又让人们感受到今日古道繁荣的新景象。画作用笔劲健,线条粗犷,墨色浓淡对比明显,气势雄浑。

  多年来,岳五海不断探索、实践,锤炼自己的笔墨功力,在表现具有新疆特色的山水画上,技法日渐成熟。为了刻画心中壮美的新疆山水,他不断拜师学艺,大量临习古代山水名家的作品,还深入大自然中写生。如今,他描绘新疆的作品已受到同行和收藏界的关注与认可。

  岳五海的山水画中多有骆驼,画得也很出色。他表现出了骆驼任劳任怨、吃苦耐劳、坚韧不拔、忠实可靠的精神。画如其人。岳五海不张扬、不媚俗、谦虚低调、淡然朴实,值得人们信赖,其作品也值得人们珍藏与品味。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