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文

遥思礼乐始周兴,

钟鼓时兼雅颂听。

刀笔铿锵戎祀后,

蒸蒸火水铸金铭。

【阐说】

 甲骨的空灵,钟鼎的沉实,体现了商周不同的风尚:一个事鬼敬神,一个尊礼尚施。当然,商代的金文也有雄实的体格,但毕竟为数不多。到了西周,钟鼎文字蔚为大观。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大事”之后,蒸蒸的火水便浇铸在模范之中,传递出千古不灭的热度与光辉。这些文字是经写、刻、铸、磨等多道工艺反复雕琢的结果,体现的是群体的艺术创造。铭文大都严格地安排在方形、矩形、圆形的布局之中,显出整饬的章法;再匹配以凝重的点画、雄博的结体,突显出周人礼乐的神圣、庄严。

大盂鼎

一脉殷商继古风,

神严体阔更称雄。

汉唐莫论恢弘度,

早有宗周鼎足中。

【阐说】

《大盂鼎》与殷商《四祀邲其卣》有一脉相承的体态。短镞状和团块形的粗重点画,在《大盂鼎》中分外夺目。这些点画不完全是某些象形的遗迹,更有一些人为装饰的意义。铭文中较为自然的点画,大概一次写成,浑厚而爽朗。其外观大致分为两种形态。其一、中间粗两端细。严格地说,《大盂鼎》的线条是“画”出来的,而不是“写”出来的,用笔粗糙,技法含量低。其二、前粗后细。笔画重起轻收,结体多向斜上取势。笔画起处或方或圆,比较凝重。

 《大盂鼎》铭文布局十分规整,整体安置在两个并列的矩形空间之中,单字也是各得其所地排布在一个个小的矩形空间里,各不相犯,行列整齐,十分理性,表现了周人的风格。这种雄强开阔的书风,一直传续到汉唐时期。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