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楼观图(局部)

 《江山楼观图》卷,绢本,水墨,淡设色,北宋,燕文贵作,纵30厘米、横161厘米,现藏日本大阪市立美术馆。

 此图是燕文贵传世的唯一杰作。款署“待诏州筠县主簿燕文贵”。此图画江上诸山的广阔景色,山回路转,林木、楼观、山居、旅店,又有骑驴、步行者点缀其间。其皴法,树石、人物的表现手法,都显示了“燕家景致”的特点。全景式的构图和宏伟的气势,也使此图成为北宋山水画的代表作之一。卷后有明末傅山及清代杨思圣、殷岳、李在铣、翁同、孙敏汶等人题跋,还有“芝陔审定真迹”、“郭氏卫民家藏书画印”、“景贤审定”等印。《无益有益斋读画诗》卷上著录。清末为贵族完颜景贤收藏,民国六年(1917年)后流入日本,为阿部房次郎藏,后其转赠大阪市立美术馆。

燕文贵(活动在976年—约1022年),又作文季、贵,字叔高,吴兴(今属浙江省)人。初隶军中,善画山水、人物,得河东郝惠传授。宋太宗时,驾舟到汴京,在天门道上卖画。画院待诏高益见之,大为赞赏,买画进献太宗,称“臣奉诏写相国寺壁,其间树石,非文贵不能成也”,遂诏入图画院(《圣朝名画评》)。“大中祥符初,建玉清宫,贵预役焉,偶假日画山水一幅,人有告董役刘都知者,因奏补图画院祗候。”见(《图画见闻志》)。燕文贵有《七夕夜市图》、《舶船渡海像》著录于《圣朝名画评》,称其“至为精备”。山水自成一家,时称“燕家景致”。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