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丑年正月二十四,我到中国楹联学会去取送审书稿《中国楹联集粹》清样和书名题签,学会会长孟繁锦先生大致审阅了书稿并提出修改意见,随即递给我一张沈鹏先生写给他的手札复印件。

手札写于己丑年正月初二,内容主要是关于沈先生“补撰崖州知事范云梯上联句”一事,沈先生先是叙述了自己于2009年1月在海南三亚补撰一古联的前前后后,后附补联具体文字,再然后是沈先生向孟先生求教此补联事及新春贺语。等我看完这件复印件,孟先生郑重地说:“沈老三亚的补联很好,应该考虑收入《中国楹联集粹》一书之中。”我如获至宝,高兴不已———若能收入此联,必将使本书内容更加丰富。我当即答曰:“沈先生补联内容,可全文收入《中国楹联集粹》之杂缀篇。”

 沈先生所补的那副对联的下联是:“酷贪两不敢,可将心事质神明。”沈先生为其补上联曰:“得失皆无惊,何以世间施鬼谲?”对联补完后,上下联对仗工整、平仄相协、意境贴切,堪称佳构。

李煜词两首

沈鹏书法作品欣赏

 沈先生在所补联句后进行了简要注释:“余2009年1月访三亚天涯海角景区,吴炬辉先生出示清末崖州知事范云梯联句,谓上联已于‘文革’期间散佚,嘱余为之补作,余欣然应诺。

隶书斗方

沈鹏书法作品欣赏

《老子》十三《老子注》有云:‘得之若惊,失之若惊。’按:三亚天涯海角‘南天一柱’四字亦范云梯书榜。沈鹏,2009年1月。”

临楼兰汉简

沈鹏书法作品欣赏

 范云梯,字步月,永安州(今广西蒙山)水窦村人,清同治二年(1863年)生,光绪八年(1882年)考取生员,后因家贫辍学。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考选拔贡,翌年参加朝考,获一等第二名,因病未能参加复试。后在苏元春手下马盛治的营中负责办理文案。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春奉调进京,晋升为广东琼崖兵备,后代理乐会县知县等职,宣统元年(1909年)调任崖州知州。三亚天涯海角的“南天一柱”四个字(见上图)即为其任崖州知州时所题。

.

陆游《书愤》

沈鹏书法作品欣赏

 据我所知,为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崇尚廉洁的良好风尚,日前,三亚市纪委开展了廉政文化进景区活动。这个过程中,人们发现天涯海角景区发掘到的一副清朝宣统年间的提倡廉政的对联尚缺少上联,所保存下来的下联即时任崖州知州范云梯所撰的:“酷贪两不敢,可将心事质神明。”随后,纪委通过报纸面向社会征集上联,征联活动于2月20日截止。在此期间,沈先生正好应邀在三亚举办书法艺术展,于是才有了这段沈先生在三亚补联的趣事。作为当代著名学者,沈先生的诗词、书法功力自不待言,他还是中国楹联学会顾问,在楹联学方面也有着精深造诣,并且一直关注着中国楹联事业的发展,与孟繁锦先生时有书信往来。

 屈原《离骚》

苏轼词句

沈鹏书法作品欣赏

 行文至此,我本想搁笔,但还是忍不住搜索了一下关于这件事情的消息。《海南日报》2月16日刊发了一篇主题为“有如此锦绣江山恰称天南极地,看将来文明气象居然海上雄州”、副题是“三亚发现末任崖州知州题书木刻对联”的长消息。消息称:“日前,三亚发现两副末任崖州知州题刻在木板上的对联,一副完整,另一副只有下联。其中,完整的对联是:‘有如此锦绣江山恰称天南极地,看将来文明气象居然海上雄州。’落款为‘权崖州直隶州事永安范云梯题并书’,并清楚地标明题刻时间是‘宣统二年秋月’。残联的落款也完全一样,遗憾仅存下联:‘酷贪两不敢,可将心事质神明。’”

王淇《梅》

沈鹏书法作品欣赏

 两副对联(或者可以说是一副半对联)分别题刻在三块木板上,尽管因年代久远,木板上沾满了灰尘与蛛网,但字迹非常清楚,字体工整大方,遒劲有力。抹去灰尘,有些字体还能看到曾经描摹过的蓝色或红色。三块木板,完整的对联木板高243厘米,宽28厘米,厚3厘米;残联的木板宽度多出1厘米,但高度与厚度略小。

王湾《次北固山下》

沈鹏书法作品欣赏

 三块木板原为三亚市崖城镇一农家所有,一直被放在旧宅里用作天花顶板,但有字的一面是朝上的,所以从来没有人发现木板上刻的是清代对联。不久前,农家的儿子要结婚,翻新旧宅时才发现此对联。天涯海角景区有关部门获知后,花1.5万元人民币从农家手里买下了这三块刻有对联的木板。

 那么,这清代木刻对联是怎么“流落”到崖城农民手里的?佚失的上联究竟写了些什么?这上联是否还完整地保存在世上?三亚此次征联活动最终是否会采用沈先生所补的上联?我们拭目以待。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