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国 ,北京市人,1966年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艾国书画高研班导师、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研究员、范扬博士导师工作室执行导师,荣宝斋画院范扬名家工作室执行导师,黑龙江省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艾国 富春新貌 200cm x l80cm

几年前,艾国画山水还很重视画面效果,往往画的满纸烟云。而今,他画山水全以线出之,以线的长短疏密和浓淡 干湿来构成画面的结构和韵律,无论所绘山石、树木、村庄、 桥梁、渔舟皆下笔肯定,疏落有致,意味丰富。其实,中西艺术之根本不同,就是中国画善以线造境,讲究书法用笔,艾国算是抓住了要害。艾国的线质不错,有些类似于中国古代的“高古游丝”的意思,他所画的物象都笼罩在这些“高古游丝”的交织中,画家的个人情感在散淡的笔墨中流露的也很到位很自然。

艾国 遥望天台 138cm x 68cm

我们有时看画,经常会觉得这个画太小气,太生硬,缺 乏生气意味。这一方面与画者本身的胸怀和修养有关;另一方面也与画者不深入自然而长期闭门造车有关。而观艾国的山水画,就觉得他的画充满了生机,很鲜活、很生动,而且能让人感受到画家的诗情、哲 思、人文等多层面的信息。听艾国说,他一年的大多时间都是在写生途中,他觉得一个山水画家也只有在自然山水中才能静观八荒,天人合一,从而去体味大自然的美,进入一种审美状态中,最终达到忘我之境,使人生和艺术成为一个整体。

艾国 扬州船队 68cm x 38cm

艾国 鸭绿江岸边 50cm x 60cm

艾国重视写生,但不仅仅是还原自然,他作画时很重立意,他画的山水大多采取俯瞰法式,让他的画很有一种深远虚渺的意境,给人呈现一种 大自然的阔大和苍茫感。交往中,我能感受到艾国对待艺术 和人事都很真诚很朴素,他吃 素食、结佛缘、有爱心。他作 画常署笔名为“不染”,我理 解这也是他“还我清净”或者 “回归自然”的内心期许。或 许,这些也都是造就他的山水 画天真素淡和高瞻渺远之特质 的原因吧!应该说,作为一个 山水画家,艾国的心态成熟 了,他的自信也慢慢地让他找 到了文化和艺术上的自觉。

艾国 清源城域 200cm x 190cm

艾国 个园宜雨轩 138cm x 68cm

相信读者欣赏完艾国画的山水,对他的用笔的流畅,用笔的线路、线条,盘旋起伏、循环回转,从他的画面峰回路转、遇山开路、遇水搭桥,能看出是那么生动和鲜活。另外他的用笔上既写意又写实,画一个物象,一个写生,能很好的把握对象这个地方特征,把他的所有的笔墨拆开来看,它又是抽象的,他的笔墨笔笔是到位的,用墨也是具有清朗、高明的优点,所以从他的笔墨元素来说是抽象的,从他表达的物象来说是具体的,做到这点是很不容易的,也是极好的体现了中国画写意的特质。   

更多书画家介绍,更多书画精彩的内容,请关注:书画艺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