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志平,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直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南京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作品多次发表于全国和省市级刊物,南京市电视台作过专题推介……。

汤志平 行草王维 《汉江临眺》170cm X 140cm

说说志平兄的书法。首先是路子正。植根传统,仰望经典,他喜行草书,浸淫二王,矢志不渝。我看到过他临写的古代的各种行草书 法帖,心摹手追,用功甚勤,令人敬佩,唯有与古为徒,与 先贤耳鬓厮磨,方能不断通会融通,不断汲取创作营养,获 取源头活水。临帖,永远是一种对话,是与古人的对话。临帖,永远是一种揣摩,是揣摩古人的书写状态。志平兄对传统经典充满着敬畏,既顶礼膜拜,又勇于继承,更有一份执著。所以他一路走来,方向明确,步履坚定。

汤志平 草书 储光羲 《山泉》137cm X 69cm

其次是气息雅。他擅行草书,早期他受明代诸家影响颇深,注重连绵、开合。字形横向取势多,偏扁。喜在熟纸上作书,下笔则一气呵成,痛快淋漓。可以讲这个时期,他的这份痛快,让他草书的气局打开,觅得门径,证明了他有书写草书的情性、天分,也有技法支撑,“眉目分明形质完, 无源水怎起波澜?才知书法独惟晋,换骨先由汉转丹”。(王世镗诗)志平兄平静的外表下,其实也是个心气很高的人。他并没有停留于已取得之成就,近年来他心无旁骛,坚 持追根溯源,几乎放弃了原有的书写方式,大幅度减少创作数量,倾心倾力于对二王各种法帖的临摹,对《十七帖》更是情有所钟,深入研习。我感觉对章草的学习,让志平兄获益甚丰,不仅使他对草法演革过程有了清晰的认知,同时真正让我看到,他笔下不仅草法 熟谙,而且气息古雅。他作草由用熟纸逐步转为生宣,增加了用笔的丰富性。他非常注重用墨,我见过他大字草书,宿墨落笔,涨渴互现,通篇作品气韵生动,神采飞扬。在充满变化的线条闪展腾拥埋,构建黑白和谐;在结构的拆解组合中,创造自然局面。他的草书充满动感,但给人的感受不是紧张、焦躁,而是文气的、安静的,十分难得。志平兄小楷取法钟王,醇厚清丽,高雅不俗。

汤志平 小楷团扇 王维《桃源记》33cm X 33cm

再便是学养好。“书虽手中技艺,然为心画,观其书而其人之学行毕见,不可掩饰。 故虽纸堆笔冢,逼似古人,而不读书则其气味不雅驯,不修行则其骨格不坚正,书虽 工亦不足贵也”。(苏惇元 《论书浅语》)可见“雅”与 “正”,是靠真正的学问来滋 养的。写字、读书已然成为他的生活方式。他说,书法家首先是个文化人、读书人,这是本分。志平兄对待文字非常认真、讲究,哪怕写一篇很短的文字,都力求言之有物、言之有据,成文后还要不断推敲, 反复咀嚼。一个对中国汉字如此敬畏的人,我内心是敬佩的。

汤志平 中楷横幅 《心经》29cm X 92cm 局部

汤志平 行书团扇 白居易《江南好》46.5cm X 46.5cm

汤志平 中楷横幅 《心经》29cm X 92cm 局部

汤志平书法作品以行草书见长。他不逐时风,在传统经典研习和继承上,注重把握和吸收书法形线的内涵,灵活运用书法意韵在线条节奏上的表现,运笔跌宕起伏,节奏明快。他的作品在传统风格的基础上,注入当代书法艺术的精神理念,增强了作品浓淡、枯涩、疏密的对比,让人感觉既和谐统一,又耐人寻味,显示了很高的书法修养。

汤志平 行楷扇面 王维《积雨辋川庄作》 33. 5cm x 26cm

更多的精彩的书画内容,敬请关注:书画艺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