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上午10:30分,“第二届中国画学会展 时代华章·2018”开幕式在中国美术馆举行。中国艺术基金会理事长、文化部原部长蔡武,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刘振起,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中国美协主席、中国画学会名誉会长刘大为,中央编办原副主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王澜明,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周丽宁,民政部社会组织局副巡视员赵泳,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张士军,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中国画学会顾问王平,中国传媒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培元等领导出席;参加开幕式的还有中国画学会名誉会长郭怡孮,顾问刘勃舒、江明贤,会长龙瑞,常务副会长孙克,副会长张道兴、李宝林、刘国辉、谢志高、王涛、尼玛泽仁、邓福星、程振国、张复兴、王西京、程大利、冯大中、马国强、高云、陈孟昕、杜军、唐辉,秘书长邓维东,在京的常务理事及各界嘉宾二百余人。

开幕式由中国画学会秘书长邓维东主持。中国画学会会长龙瑞先生、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张士军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先生分别致辞,开幕式在与会嘉宾与观众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展览于2018年3月8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展,近300位画家的作品分布于美术馆一层1-9厅。本展是继2015年3月“中国画学会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以来,中国画学会又一次集中理事们最新创作的大展。展览旨在响应党的十九大“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伟大号召,展现中国画的发展状态与成就,呈现中国画学会成立七年来的整体学术面貌与艺术水准。

与第一届中国画学会展不同的是,本届展览引入了策划机制,展厅以“当代中国画的时代格局”为学术方向,分设“文脉传薪”、“时代丹青”、“都市心象”三大主题,分别指向当代中国画创作所呈现出的传统性、时代性与创新性,力求从不同方面体现中国画学会的艺术包容性与学术前沿性,展现当下中国画的宏观时代格局与艺术本体自觉,推动当代中国画创作与研究的发展。

此次展览,艺术评审委员会对参展作品进行了认真严肃的评选,以确保展览的学术水准。此外,为了能在较大的空间展现中国画的表现力,特邀了部分作者为画展绘制了较大尺幅的作品,这为画展增加了观赏的亮点。

通过此次展览,我们能更清晰地领悟到作品的时代性与画家的个性化表达,更能检视出中国画当下发展的走向与趋势。作品在充满正能量的同时彰显了新时代艺术家的真诚与激情。作品表现出了平凡中见伟大,平常中见卓越,正是艺术家的创作追求。作品中充满的令人感动的艺术魅力,反映生活与人民的同时又突显出新时代的创新精神。

本次中国画学会展,由于是高水准的集体亮相,作品又是近三年来的新作,其中所释放出的信息量是巨大的,我们通过这个展览,既可回望过去,又可体察当下,更能展望未来。

下午1:30分,中国画学会邀请邓福星、薛永年、尚辉、林木、王鲁湘、罗世平、张桐瑀、裔萼、杭春晓等在中国画理论方面有所建树的专家学者根据参展作品,围绕中国画发展现状、艺术的构思与创作、画家的意匠与学养等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

展览将于3月18日闭幕。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