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钦松,男,1952年5月出生,广东澄海人,1985年2月入党,1970年8月参加工作,大普学历(广州美术学院版画专业),一级美术师。现任广东画院院长。作品多次在全国获奖,部分作品由中国美术馆、人民大会堂等机构所收藏,多次在国内外举办个人画展和联展。是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许钦松 春风化雨 2011年 局部

书画艺术网本期给大家介绍的名家便是许老师,许钦松老师,青年时代就以黑白木刻《人人都有铁肩膀》崛起画坛,后来版画题材的作品由人物而风景花鸟,版种由黑白木刻而水印木刻,不断推出佳作,不断获取奖项,早已成为名闻遐迩的版画家。然而,近十余年来,他倾尽全力地投入中国山水画的创作。对于他放弃版画而画水墨山水之举,一开始人们的看法不一。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面貌新颖而精神高迈的山水画,越画越有特色,越画越显示出回归自然中对传统的超越,因而引起了广泛关注。

许钦松 春风化雨 2011年 局部

1952年农历闰5月,许钦松出生于有全国木刻之乡的广东澄海县一个许姓村庄。现在的他还担任着“广东潮人海外联谊会”和“广东许氏宗亲联谊总会”的名誉会长。其祖先都可追溯到宋代潮州名贤许驸马(许玉),许驸马的后裔人数众多,散居于国内及世界各地,如鲁迅的夫人许广平就出生在广州的高第街。

许钦松 秋明 1990年

说起自己的祖先,许老师满脸自豪。他说,曾祖父是前清举人,做过官,退休后在村里建了一座非常大的住宅,许从小就和家人、族人居住在里面。许老师的祖父是一个秀才,没有做过官。到父亲的这一代,他已经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了。但不管怎么说,许家还是有一些文化底蕴的。许钦松还记得,小时候见过曾祖父留下的一大堆文稿、诗稿,还有许多藏书。

许钦松 初阳 1992年

也许读者朋友很少留意到,许钦松此前已有了20多年从事中国画创作的经历。长久以来,他怀揣着一个挥之不去的国画情结。相比版画刻板拓印的一整套制作程序,中国画直对宣纸挥毫泼墨抒写情性的方法,有时更适合于他。七十年代中期,他从美院毕业分配到广东美协工作,已正儿八经不断拿出国画作品参与各种联展。只不过,与他这一阶段最投入的版画相较,这些中国画只能算小打小闹。随着他版画事业的蒸蒸日上,许钦松作为版画界后起之秀的形象被定格,更如他自已所说那样,是“版画影响力掩盖了中国画的名声”。我们从文中可以感受到许老师的中国画是真不亚于他的版画。

许钦松 谷底 123cm x 122cm 2000年

知道许老师的朋友都会记得,十年前在广东画院举办的这一山水画展,乃标志着许的一次非同寻常的转折,是他创作重心的大挪移。如果说,七八十年代许老师主攻版画,九十年代是版画、山水画齐头并举交错行进,2000年后则已是山水画成为重头。他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转向,由此,许钦松的主要身份已悄然转换为山水画家。

许钦松 微明 123cm x 122. 5cm 2001年

大气势、大境界、大意象,“大”是许钦松山水画一贯的追求。这样大美和壮美的内涵,需有空间结构、视觉图像、技法语言各环节的依托。出于表现的需求,甚至要求纸张幅面大型化。这些要素,都已在许钦松近年山水画中有明确体现。在空间结构中,他借鉴了唐宋山水宏大气格的高远构图法,有意识保持“焦点透视”特征,同时也“自觉的提高视角”,把广袤天地尽收笔底,以俯视角度导引观众随他遨游天际,遍阅万山,感受壮阔气势。

正如许老师自己如是说,他的山水画很注重山体地质结构、山水云雾相互关系的研究。厚重雄强的山体质性何以表现,壮阔宏大而又灵动变化之美怎样传达,这都是一个山水画家需以创造性方法解决的专业课题。而这一专业的答案如何,则决定了他的作品价值如何。许钦松恰好在此发现了他的优势所在。“从事版画专业,给我提供了一个创新的因素”。这里能把他多年从事版画创作的体验,顺理成章引入到山石形质的造型语汇中去。版画重黑白,省却许多繁杂累赘,删繁就简是其长处。刀刻意味的俊朗、坚实、明晰、简括,则可补传统笔法之不足。再略作分析,他所画山体,一是喜用积点成面去造型,二是常见侧锋块状的笔墨。这些,都若隐若现透出他由版画转入中国画,版画技法元素与唐宋山水笔墨交叉糅合的特征。他由此尝到甜头,“版画创作因素介入进来,强化了山体语言的重量感、力量感”。

许钦松 丰碑 2001年 局部

此时的许老师正处于旺盛的“现在进行时态”,正在不断前行,不断为自已提出富于挑战性的课题。例如,他说到,“近年来,我把研究的课题重点放在‘水墨山水’的创作上,在创作中主要想解决以下几个难题:首先是技巧问题,如何在‘厚重’与‘灵动’之间寻找一种平衡。作品既要浑厚又要空灵,要使之达至和谐统一;第二,如何使‘第一自然’向‘第二自然’的转换。就是说,要让‘眼中的场景’转换为‘心中的境象’;第三,艺术语言既要有创新又要有承传,两者如何完美结合,值得深究。我希望用五年时间走进这‘水墨山水’,相信一定会找到属于自己的个性语言、个人风格,创造出有新意的山水画作品。”许钦松还说到,“我要画一批篇幅巨大的山水画。一个山水画家,一辈子没有大画支撑,是说不过去的”。

许钦松 丰碑 2001年 局部

作为广东的画坛的领军人物,许钦松有着难得的文化自觉。我们从他的一幅幅的画作之中可以许老师为中国画付出的心血。

书画艺术网带着读者去了解解读许老师,这并不容易因为非文字能解。其原因在于,他的作品已越出了“岭南画派”范畴,且包含着许多跨门类的要素。而另一个困难的问题,是他正在路上,还在继续探索。面对着许钦松以往的作品,有人说看到了他“易刀为笔”的特长,有人则感受到“青秀出苍豪”一类特色,这些确乎说得不错,但尚嫌不很透辟。或许真是“旁观者清”罢,上海画家施大畏的角度便不同了。他赞赏许钦松“既有广东特点同时又发挥了广东特点,这很了不起。一个地区走出来画家,必须要打破自己的地域文化特点,这个特点就是局限性”。

这是一个历史的转型期。在许钦松老师之前,广东已有“二高一陈”的开宗立派,接着是关、黎一代画人的各领风骚。而许钦松作为一个当代山水画家的意义,在于承传和光大了岭南画坛的革新和创造精神,他是岭南山水的革新者。书画艺术网当然支持老师的革新,且为其喝彩。

更多精彩的书画内容,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请关注:书画艺术网 也可以搜索“书画艺术网” 会有惊喜的哦。

书画艺术网 您身边的字画专家!欢迎互动,欢迎投稿,欢迎加入人物介绍。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