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我与李保民相识,因为同是甘肃老乡,自然多了一份亲近,来往也就多了。近些年,听说他到北京发展了,只是偶尔回新疆采风写生,这让我多少有点儿遗憾。不过,我对他的印象还是一如从前:真诚、豪迈、乐观、勤奋。

 李保民1952年出生于甘肃兰州,1968年参军进疆。在三十多年的戎马生涯和创作生活中,他曾多次闯入昆仑山、天山、火洲、冰川等“生命禁区”。而且,他还在雪域雄关值勤守哨,骑行百里巡逻国境。调入部队文工团后,他从事舞台美术设计工作,做布景、做道具,还当过提琴手。不管是酷暑还是寒冬,茫茫大漠、冰川雪岭上都洒有他的汗水。他热爱祖国西部的山山水水。磅礴雄奇、浑厚粗犷的西部大地,也打开了他创作的胸怀,赋予了他丰富的创作素材和创作灵感。

 李保民早年在绘画上受到徐庶之、牧歌、王钧兵等著名画家的悉心指导,后又到中国艺术研究院名家班、中国美协首届山水画高研班进修深造。老一辈画家对他的谆谆教诲、同道之间的学习切磋,让他大大提高了绘画水平。

李保民的国画作品

李保民的国画作品

李保民的国画作品

李保民的国画作品

 石涛曰:“笔墨当随时代。”李保民认为,中国画的民族风格主要体现在笔墨上,笔墨正似血统,是源头活水;后人应该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要以合适的笔墨语言,将自我心灵图像融入客观世界的现实图景中,以创作出具有时代感的艺术作品。他说,如果画家总是重复前人和自己现有的笔墨语言,停留在前人或自己现在的绘画水平上,那么其画艺就很难提高。为了提高自己的绘画水平,李保民食古而不守旧,追新而不盲从,以传统经典的山水范式为参照,积极汲取多种绘画语言,以超时空的画面构成方式凝聚天地间的灵气,以强烈的黑白、黑红对比,绘制了许多大幅作品。其作品物象浑厚,场面大、容量大、气势大,摄人心魄,豁人心胸。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