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写这篇文章时,脑海中想起来几件事。一是连续写的“兰亭评台”文章,每个人的侧重点都要通盘考虑。单纯的书法本体要讲,但是仅仅就书法来讲书法,有时是不够的。所以,评论每个人的获奖作品时讲的方面是不一样的,不可能面面俱到,只是试图让读者从中能获得启示。二是最近接过几个电话,主要是被评论的获奖作者说,在评论文章中笔者谈到的缺点或不足的地方,他们认为讲得不恰当、看得不准确,出现了偏差,把他们的一些优点当成缺点了。于是乎,这样的一个问题———书法的审美视角和审美时差就在脑海中出现了。

王浩 书法艺术

现在的展览评选,不同的评委班子会出现不同的评选结果。评委一换,获奖的作品能变为入选或落选的,落选的作品能变成入选或获奖的,这都不奇怪。因为评委每个人的创作实践、理论水平、个人修养、生活阅历,都是不一样的。比如你的小楷有人认为写得非常到位、精到,有传统、有功力,应该获奖;但是也有人会提出你的作品缺少情趣、不活泼、比较刻板。或者你的小楷写得舒展大方,灵动飘逸,有评委认为应该获奖;但是会有评委提出你的小楷不精到、不到位,功力还有点儿欠缺。这是一个很难完美兼顾的视角。

王浩 书法艺术

举重运动员和舞蹈演员,一个表现的是力度,一个表现的是柔度。哪个是优点?不同的视角有不同的标准。和举重运动员提倡飘逸?力度的比例被柔度占领后,举重运动员的特性和力量将不复存在。和舞蹈演员提倡雄强?柔度、弹性、飘逸和舞蹈的特性将不复存在。鲍鱼和鹿茸、鱼翅和熊掌、肥肉和野菜在餐桌上哪个营养更好?也有一个角度和时差的问题,答案不是非此即彼。在一个人身上或者不同的人身上有两个答案:一是年轻人身体健康、需要补充营养时,高脂肪、高蛋白的肯定是好的,而且非常好;二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很多体检指标超标,有“三高”,这时高脂肪、高蛋白的多吃肯定是不好的,而且有害,常吃能加重病情。

王浩 书法艺术

条件艰苦的时候,大家天天吃素菜、吃野菜,谁都希望有一碗红烧肉,吃得满嘴流油,多解馋啊!这个时候,鸡鸭鱼肉等大荤就是一种追求了。但是,当你“三高”的时候,看到肉可能就有另一种感觉了,倒是一见到野菜就有点儿兴奋。正像楷书“四大家”颜、柳、欧、赵的风格,在新中国成立以前的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内都是占主流的,而在当下已渐渐离我们遥远了。不是他们的字不好,而是时间太长了需要换换口味儿,于是,一些民间写经、简牍、残纸、墓志、手札等就像野菜和粗粮一样,显得异常炙热走俏了。

王浩 书法艺术

以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好像书法品评一样,有不一样的角度和时差。同一件东西,不同的时间内,在同一个人身上,会呈现出不同的反应。特定的时间里它是好的,而在另一个特定的时间里它又变得不太合适了。时间变了,结果就不一样,这是很常见的。

现任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韩山镇镇长王浩的这件作品(左二图均为作品局部)获得了中国书法第三届“兰亭奖”的二等奖。他的作品和获得一等奖的陈花容的作品一样,也是脱胎于陆机的《平复帖》。换一组评委、换一个时间,他有可能获一等奖,也可能是三等奖,入选、落选也都有可能。王浩此作写得平和、简淡、有风骨,没有火气和躁气。换句话说,王浩比陈花容写得纯净、平和,但是陈花容比王浩写得老辣、苍茫,二者各有千秋,看你从哪个角度去审视。一段时间内,你可能觉得陈花容的老辣好;过了一段时间后,你可能觉得王浩的平和好。

王浩这件作品获奖,复古做旧的形式使得他占尽天机、地利、人和。整件作品做旧后,魏晋的质朴、古拙韵味充分显现,一下子把人们的眼光和思绪带回到一千七百年前的魏晋时代,使得这件作品在众多的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但是,换一个视角看它,此作又缺少雄强、大气、浑厚的一面。

王浩的这件作品竖、撇笔画往往斜侧出锋,字体左高右低,落笔露锋入纸较多,写得散淡和谐。全文形散而神不散,笔画使转自如,带有隶书的波磔笔法。其线条短小丰腴,笔画简练朴实,字与字之间不像大草那样连绵不断,但也不完全独立,笔意紧紧相连,上下呼应贯通。这幅作品融合了章草与今草两种字体的特征,结构自然而轻松,具有朴质、古雅的风格。

另外,还需指出的是,这件作品还处于仿古阶段,笔画线条还显得有点儿弱,中锋行笔还不是很到位。希望王浩在今后的创作中把魏晋的质朴、古拙转化为一种创作自觉和书法自信。相信作为镇长的王浩,未来仕途会越来越宽广,书路会更上一层楼。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