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中是河北省沧州市人,回族,1939年出生,自幼家贫,喜美术,13岁得《芥子园画谱》而着迷。他1958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师从叶浅予蒋兆和李苦禅李可染、宗其香诸先生,全面学习人物画花鸟画山水画。到大学四年级时,他专攻山水画,深得李可染先生的教诲。他1961年拜李苦禅为师,潜心于画技、画理的融通。王振中的花鸟画用笔泼辣、挥洒自如、色墨淋漓,颇得李苦禅画之神韵。其山水画师李可染之心,但不拘囿于李可染之迹。

 1963年从中央美院毕业后,王振中志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他只身来到风景神奇、秀美的贵州,执教于贵州大学艺术学院。他在那里教书育人已有47年了,现如今已是桃李满黔。他为贵州培养了许多艺术人才,得到张仃的高度评价。其师李可染对其教育成果亦多有褒奖。

王振中 国画作品

 王振中始终不忘恩师李可染“一手伸向生活,一手伸向传统”的教诲。在贵州执教期间,他经常带领学生去写生,足迹遍及贵州七十多个县,饱览黔山锦绣。他曾与同窗李行简、周思聪等人在黄山写生达四十余天,还多次到漓江、阳朔、张家界、九寨沟等地写生。通过大量的对景写生,王振中的山水画创作达到了“胸罗丘壑,造化在手”的境界。无论是崇山峻岭、山乡苗寨,还是竹叶纷披、雾障竹楼,他都能信手拈来、纵笔而出。无论是对真实景物的模写,还是思维轨迹的外化,从中都可以看出他对美的独特追求和对现实的理性认知。其画清新高雅而又淳厚朴拙,有一种清旷、闲适、沉稳、平和之美。

王振中 国画作品

 多年来,在与贵州山水之魂神交的同时,王振中还注重深研传统笔墨。他极为推崇石涛的画,曾用三年的时间临摹其作品,还对石谿、董其昌黄宾虹陆俨少等人的画广为参悟。他时刻铭记石涛“画法关通书法律,苍苍茫茫率天真”之语,注重绘画线条的质量,用笔的提按、使转均以书法笔意出之。其画中的线条既有张力,又富有变化。他敷色绝非简单地平涂,而是讲究笔触。其画中的色彩是那样饱满、圆润、清新、自然,使物象于丰腴中不乏风骨。周思聪曾说,王振中用笔好,用墨也好。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王光英曾讲,王振中的山水画“黑而润”,有别于可染先生,这其中更多地掺入了苦禅先生花鸟画的墨法。笔者以为,王振中的山水画所取得的成就既得益于李可染、李苦禅笔墨精神的滋养,又得益于贵州自然风物的感化,还得益于他对传统绘画的研究和教学相长的磨砺。

 王振中嗜酒,可谓海量。席间畅饮笑谈,正是他性情与感知的表白;酒后至案边,双目半闭,形骸不计,笔歌墨舞,物我两忘,恣意挥洒,心手双畅,正是他出得意之作的时候。

 王振中不仅画品高,而且人品亦佳。他为人真诚、质朴、豪爽。李苦禅先生曾说:“必先有人格,尔后才有画格。人无品格,下笔无方。”王振中一直秉承着苦禅先生的教诲。他也一直这样教育和要求他的学生。“文革”期间,李苦禅和李可染均遭到迫害。王振中不怕受牵连,对他们多有看望与照顾。李苦禅多次称他为“仁弟”,可见他是多么善良与淳朴。

 王振中生活、工作在贵州,与贵州山水同呼吸,和贵州乡亲共命运。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他专画贵州的山水。同时,他也时刻不忘生他养他的故乡———河北沧州。他常说,无论身在何处,无论走到哪里,无论有多大成就,都不会忘记自己是沧州人,沧州是根啊!终观其人其艺,真可谓“师承‘二李’,情系‘二州’”。

 进入新世纪以来,王振中秉承李可染“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的理念,正在尝试“七十变法”,力求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更加老辣的笔墨描绘秀美的贵州,进一步拓展中国山水画的人文精神。(附图均为王振中的国画作品,右者为《楫舟云间》,下者为《苗乡晨韵》)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