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个展,对于书画家来说,是件好事,可以检测自己某一段时间的创作成果。将作品公之于众,让社会各界评说,看到自己的优点,找到自己的不足,使以后的创作之路少走弯路,能起到少走弯路的作用。

但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有些书画家办个人展却偏离了上述目的。他们只图眼前的利益,创作不经心,展品不筛选,他们办画展要做到是,请一些行政领导和书画界名流出席开幕式,再让这些领导、名流讲上些不切实际的赞扬之语。当然,展板的简介上一定要标出“当代中国实力派书画家”“最具市场收藏潜力的书画名家”“国际认可的书画大师”等字样,若有可能,还须加上国家不得不承认的xx协会主席、副主席、协会理事、秘书,xx大学客座教,xx院院士,研究员等职务。这些夸大其词的头衔和无中生有的职务,都是为了撩拨观众的耳目罢了。

外行一看,真有竖起大拇指,连说了不起的,可在业内看起来,却只有齿寒的份,由于大家竞相举办个展,而办展操作又都使用的是同一套“系统”因此,现如今的书画个展越办越没有看头,往往是开幕时热闹一阵,之后就无人问津了。这种做法,实在不可取,按说书画家办个展,关注一下经济效益本无可厚非。但是,你既是把自己的创作成果展示给人,就关乎能不能产生出良好的社会效益。其实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一对孪生,只用一些低诉、搪塞的作品来敷衍观众,就不能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没有良好的社会效益谈何经济效益?单靠领导剪裁、名流捧场,而不在艺术创作上下功夫,其作品在社会上是站不住脚的。

因此在这奉劝那些想办个人画展的诸君,办展前,应认真评估自己的实力,选择优秀的作品,提炼恰当的主题,能让观者体会到这是一次精心策划、认真创作的展览。艺术简历要简单明了,让人一看你是干什么即可,其余让作品说话,过分的忽悠反而适得其反。

说起忽悠,笔者忍不住要多说两句。笔者在个展中看过一些这样的事情,有的作者的作品卖不动,便自作聪明,在作品下方贴出红纸条或贴上“已售”字样,表示这幅作品已被他人购买或订购,以此忽悠观众,这样的作伪,不符合书画家的职业道德。作品售不出,因素很多,您办个展本来是为了交流,让众人品评,不要耍小聪明,这种行为不但对观众不负责,对自己也是欺骗,最终受害的还是自己。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