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士学先生是一位德艺双馨的油画家、版画家书法家。他以广袤的、雄浑的黑土地作为创作的源泉,用心血画出了一幅幅生命的画卷:《森林的早晨》,生机勃勃;《金色的白桦》,光焰闪烁;《山花》烂漫,五彩缤纷;《森林初雪》,洁白无瑕;《故乡的水》,清澈透明;《郊外晚秋》,红遍天涯……。他的笔下,展现出的是大自然的异彩纷呈,美仑美奂;他的画中,充满了对祖国、对家乡的挚爱之情。 

李士学 油画欣赏

 一日晚,我的好友在鲁福楼设宴,答谢为他的诗集出版提供过帮助的几位朋友。席间,我见到了李士学先生。久慕先生之大名,不期而遇,实乃此生之幸也!李先生个头不高,六十开外,留着女人短发样的发型,戴着一付近视眼镜,瘦瘦的脸,尖尖的颏,乍一看倒像是一位农村老太婆,很难把他和“著名书画家”联系起来。但他一开口,便以富于哲理的言辞、异于常人的思维显示出了大家的风范,让在坐诸君敬佩不已!刚见面时,有人很自然地问到他的岁数,他却直白地说他最不愿意回答的问题是自己的年龄。他认为人应该活到一百二十岁,短命者皆自为之,金钱名利、酒色财气使之然也。他主张人虽有老、壮、青、少之分,但不必自为地戴上年龄的枷锁,垂髫小儿会因病或其他意外伤害而夭折,耄耋老翁却能鹤发童颜,笑傲人生。对一个人来说,重要的不是年龄而是应该充实、欢乐地过好每一天。 

李士学 油画欣赏

 他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言谈中,常常流露出一种爱的亢奋。他说有一次独自一人来到了松花江北岸,在一块避静无人之处,躺在绿茸茸的草地上,凝望着蓝天、白云,充分地享受着天公赐予人类的真和美!那时侯,他的身心完全陶醉在这美景之中,觉得自己已经被大自然融化了,变成了绿草中的一棵,白云中的一朵!就这样,他一直痴呆呆地在草丛中躺了四、五个小时,竟不知日之将暮。待夕阳收敛了最后一道光芒,夜幕遮掩了蓝天、白云,才渡江而归。此情此景,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丰富了他的形像思维。人法自然,画法自然,所以他的画给人们展现出的都是自然的美,美的自然!都是心灵的美,美的心灵! 

李士学 油画欣赏

 他天马行空,独往独来,是一位不受约束的自由画家。他只办个人画展,从来不和别人掺和;只展示自己的个性,清高而不随俗流。他认为千篇一律,毫无新意的作品,只能让人望而生厌,味同嚼蜡;情感浓烈,异彩纷呈的作品,才称得上能使读者心灵震撼的艺术佳作。这番话,虽有王婆卖瓜之嫌,却无自我标榜之意,纯粹是一种可爱的天真,一种诚挚的自信,一种无我的陶醉,一种高尚的追求! 

李士学 油画欣赏

 他汇通中西,才华横溢,是一位字画兼优的艺术家。在这次宴会上,他坦言要在有生之年画出一千幅油画留给后人。朋友们都被他的这种豪情壮志打动了,席间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这是多么伟大的抱负啊,这是多么宏伟的工程啊!这需要付出多么艰巨的劳动啊!我忽然觉得坐在我对面的这个瘦小的老头儿一下子变得高大起来了,变成了一位艺术的巨匠!虽然我和他只有一面之交,但仅这一次,他就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我喜欢他的字,喜欢他的画,更仰慕他的雄才大略、他的博大精深!即席赋此诗以赠,诗曰:中西合璧辟蹊径,油画书法造诣精。赤橙黄绿皆溢美,横竖撇捺都传情。含英咀华一纸重,淡名薄利万金轻。七彩人生神笔绘,钟灵毓秀日正红。

期能表达我对先生的仰慕之情,成为他的艺术的拥趸。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