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笔画

(1)点《西狭颂》中的点画变化极其丰富。一点。可分成五组。“福”“宾”(见图一)二字起笔点画皆为倒三角形,有一断一连之变。“息”(见图二)、“府”(见图三)二字点画起笔较方,行笔方向有所不同。“伯”“寡”二字又见一变,“伯”字(见图四)旋笔而入,显得灵动活泼;“寡”字(见图五)逆向起笔,顺势写出“宝盖头”,整个字形一气呵成。“守”(见图六)、“朝”(见图七)二字点画的笔法实质上是篆书遗意,略有转折,但不要太刻意。清赵之谦对这一笔法应用较多。“则”“刻”(见图八)二字的点画起到了中介作用,使左右两部分团成一气。需要指出的是,切忌描摹,点画在一系列连贯动作中完成才能字势飞扬、静中有动。“驻”(见图九)、“令”(见图十)二字已不是原本意义上的点画,“主”部点画成短横画,使得字形右上角不虚空,变得端庄;“令”字中点画处理成短竖,粗大醒目,压住“底盘”。

两点。两点画形状多为三角,尤其是收笔时居多。这一特征保留在后世的一些魏碑作品中,点画宽厚,方整有力,尤其要注意起收之际的细微动作,如“六”(见图十一)、“示”“栗”“秩”(见图十二)四字。“悦”(见图十三)、“李”(见图十四)二字点画因为在字形上方,方入尖出,使得字形生动宽博,尤其是“李”字点画放长,这些笔法在《郑文公碑》中也较多见。“顺”(见图十五)、“知”(见图十六)二字点画尖入而略见圆弧,“知”字点画有意拉长,改变字形重心,却不觉突兀。这种应变的平衡能力着实值得推敲玩味。

三点。“经”字(见图十七)“绞丝旁”三点画较长,借鉴篆书用笔,具有装饰作用。“穆”字(见图十八)右侧中部三点画近似圆点状,顺势排开,成为“字眼”,具有画龙点睛的作用。

多点。“翕”“禄”(见图十九)、“云”“粟”(见图二十)四字中有四点或四点以上,而呈现出组合状态的四点画居于不同的位置,大小、形状、方向、分布、间距各不相同,可见随心所欲的自然变化。两个“无”字的四点底处理不同。第一个“无”字(见图二十一)行笔较快,点画形状尖入圆收,一字排开,极为少见;第二个“无”字(见图二十二)多用方笔,点画形体较长,两个“无”字一随意一稳重、一轻灵一厚实。“险”字(见图二十三)右侧部首中的四点画上端聚拢、下端分散,呈流线型排列,末点尤其粗壮有力,行笔方向向外,形成对比。“赫”字(见图二十四)的六点分成两组,巧妙处理,不觉其多而杂,虽各呈其态,却是有机的序列。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