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横

横画在字形中通常为主笔和始笔,撑起整个间架结构,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西狭颂》中的横画处理手法多变。“三”字(见图一)横画平和匀称,有细微的提按动作,“所”字(见图二)横画重入轻出,打破平衡而求险势。“立”字(见图三)方入尖出;“方”字(见图四)则方入中提,收笔略见波磔;“亦”字(见图五)横画略带弧度,极具张力,方入方出,波磔略具其意。

“先”字(见图六)有两笔横画,主横画保持平衡,另一笔保持弧度,使整个字形充满活力。“芒”(见图七)、“崖”(见图八)二字横画较多,相对细致圆润,平行排布,不做过多的小动作,大巧若拙。

(3)竖

竖画就好比一个人的脊梁,必须给人饱满有力的感觉,既厚实又劲健,同时兼顾行笔中的提按变化。“十”(见图九)、“中”(见图十)二字竖画做到“中收”,从而整个字形在厚实中显出一丝空灵。“土”字(见图十一)竖画方入粗重,至收笔时略细,凸显气势力量。“下”字(见图十二)则反其道而行,至收笔时略粗,力运千钧,仿佛一首乐曲,渐至高昂而后戛然而止。

多笔竖画要注意观察、对比其中的变化,如“世”(见图十三)、“悀”(见图十四)二字。不过这些字在书写过程中是一气呵成的,容不得犹豫停顿,所以平时要注重养成读帖的习惯,全神贯注、默记在心,而不是看一字写一字,甚至看一笔写一笔。很多准备工作要在读帖中完成。可见,要实现临摹的有效性,必须做好全方位的准备工作。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