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撇

与横竖画的静态感不同,撇捺画呈现出动态感。在书写撇捺画时,撇要快,捺要慢,临写的节奏就尤为关键。“俾”字(见图一)“”部笔画一波三折,但切忌出现生硬的圭角。“外”字(见图二)撇画有意收缩,保持了整体上的端庄平衡。任何一个笔画在字形当中都不能显得突兀,造成某种冲突,更不能破坏整个字形的和谐平衡。一露一藏,可以看出撇画用笔变化的精妙之处。

“臽”(见图三)、“惟”(见图四)二字撇画短促有力,力送毫端,偏中求正。“月”(见图五)、“风”(见图六)二字起笔角度几乎垂直,差别在于行将收笔时,“月”字笔画放出,气象外露,“风”字稍顿后收笔,气势内敛,有别样意趣。

“庭”“广”“庾”三字“广字头”撇画的处理各见不同。“庭”字(见图七)撇画延长,但非常沉稳,力送到位。“广”字(见图八)呈收缩状,至字形中腰撇出,形态飘逸,因字中笔画较多而“底盘”稳重,做到灵动和厚重相结合。“庾”字(见图九)撇画至收笔时突然放出,气势骇人,具有一种爆发力。

“涉”(见图十)、“麦”(见图十一)二字撇画有一个较小的角度,锐气淋漓,一超直入,大快人心。“麦”字有两笔撇画,稍加错落变化,飘而不浮,稳若泰山。

“后”(见图十二)、“会”(见图十三)、“为”(见图十四)三字的撇画收笔出钩最为特殊。前面的“庚”字已稍具其意,这三个字则更加明显。以端庄古朴为主要风格特征的《西狭颂》在有些时候也会显露出某种激情。其实这并不是“钩”,而是作者在行笔过程中因为行笔速度较快,将有些起收转换之间的凌空动作保留在石面上,在镌刻的过程中又有意保留下来了。字形飞动透露出凌厉的气势,可以想象出作者书写时的场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