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捺

一类是点捺、短捺。在字形中收缩不成为主笔,但饱满短促,厚重有力,如“缘”(见图一)、“来”二字的末笔,惜墨如金,笔墨生动,宛如情侣间的眉目传情,只言片语,却心有灵犀。“坚”(见图二)、“路”“能”三字中的捺画很短,但较为宽锐,气势饱满。“促”字(见图三)末笔平捺画较特殊,这是篆隶互参的结果,极其生动。

二类为长捺,变化较多。“大”(见图四)、“美”、“木”(见图五)三字是一组对比,捺画相对厚重,起伏变化大。尤其是“木”字,收笔顿而后提,字势飞动开张却又浑厚绵密。“民”“牧”“数”(见图六)三字为一组,捺画细长而带有弧度,捺角收笔宽锐,或略有上翘。“武”“威”(见图七)二字是斜钩画演变而成的捺画,以捺画代钩,气势惊人。顿笔而入,纵贯直下,提笔轻灵,间或重按,顺势而收,一气呵成,字形振迅天真,精神鼓荡。

(6)钩

隶书区别于楷书成熟意义上的钩画。自篆到隶,从隶到楷,点画偏旁形态不断走向稳定。关键就是笔顺的改变会对点画结构产生极大的影响。

一是弯笔顺势而成。如“刊”“厚”(见图八)二字,顺着行笔的力度自然出来,气势极大。“诗”“时”(见图九)二字已接近后世楷书的钩画,但在行笔时注意自然而然。隶书多楷意,势必不高古。点到为止,若即若离,处理不要过于生硬。

二是长弧大钩。如“哉”(见图十)、“乃”(见图十一)二字,笔势荡漾,顺势而为,两字轻重有别,尤其是“乃”字的力道更加惊人。

三是“无钩”。如“冠”“常”(见图十二)二字,在楷书中原本是有钩画的,此乃隶楷之别,注意留心。由此可见行笔中有意和无意的相互作用、交替使用会出现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