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本文作者的水墨人物画写生作品

素描训练在中国人物画专业中必不可少。素描训练首先要了解人物的结构特征,然后对其进行科学、严谨的研究,着重研究人物结构与结构之间的组合关系,最后抓住人物的特征进行描绘,如哪些结构特征可以着重表现,哪些可以简单概括,哪些可以在符合人物特征的前提下做更进一步的刻画。

形,是自然的,也是客观的,而造型则是画家在认知客观的基础上主动营造更富感染力的物象,主观色彩较浓。造型虽依于形、源于形,但并不是客观的形。在诸多造型中,以线为主的人物结构造型,既符合西方人物画的解剖规律,又带有中国传统人物画的意象造型。典型的中国人物画的写生造型不过分受光影条件的影响,不是单纯为描绘结构而描绘,不能违背人物自身的结构组织规律,不能是风格幌子下的“概念”结构。

人物各部位结构的大小、长短、宽窄、厚薄都要依“形”而定。因此,对初学者进行系统的、科学的人物素描造型训练是十分有必要的。

我们要知道,在素描训练中,借鉴西方造型艺术的长处和挖掘中华民族更深层次的造型观念都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将两者结合,才能更好地表现素描人物。素描训练能帮助我们加深对传统绘画意象造型的理解,增强对西方写实造型的驾驭能力,提高对现实生活的领悟力,因而其意义非常重大。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