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本文作者的水墨人物画写生作品

学好水墨人物画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工程,既要积累扎实的造型功底,又要不断充实自己的文学素养。就教学而言,中国写实水墨人物画要按照素描——速写——写生的顺序进行。

一、素描

“素描——这是高度的艺术诚实。”安格尔这句名言,道出了素描的完整意义。素描不仅是一种基础训练,而且也包含了画家很多的想法,是具有艺术表现力的一种艺术语言。

造型是素描训练的重要内容。中国写实水墨人物画家要想在素描造型的学习上有所认识和感悟,就必须对中、西方两种绘画的造型体系都有深刻的认识,并对其进行深入研究,从而能熟练地应用它们。当代中国人物画对造型的高标准要求,决定了画家不可能只掌握西方素描体系。因为这不利于画家从根本上解决人物画的造型及深入刻画的问题。笔墨语言与造型方式的矛盾、深入刻画与运用笔墨的矛盾一直都困扰着中国的人物画家。自上世纪起,中国人物画家就一直努力把素描写实造型与传统笔墨的意象造型在多层面上进行实践、融合,结果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果。然而,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是,画家对素描造型的写实要求越高,就越会降低对意象造型和笔墨趣味的要求。反之,若过分注重意象造型和笔墨韵味,则人物画的造型又往往达不到高层次的写实要求。这一问题处理不好,不仅会阻碍人物画的健康发展,而且也会影响画家对素描的准确理解。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