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写生与素描写生一样,仍然是今天各类美术院校水墨人物画教学的基础课程。把素描(慢写、速写、默写)和经过对传统作品的临摹(山水花鸟、人物)初步获得的传统技法,通过水墨写生将其结合起来,从而存活下来。这种从素描表现过渡到笔墨表现的过程,是一个必要的阶梯,是学习链上不可或缺的环节。

在初级阶段那种要求用笔墨的言谈方式去表现人物的结构、形体关系和空间存在等等,无疑更多地倾向于技术层面,而高年级则需要更多地注意个性的张扬和情感的释放,把近似肖像画的要求导入课程:形象刻画的深刻表现形式的完美以及在表现不同对象时所需要的表述语言的多样性,加大了艺术的总体容量。

水墨写生并非只是年青学子的专业学科,对于成熟的人物画家来说,经常做些人物写生的水墨作业也是大有好处,对于人物的精深表现单靠观察和默写是远远不够的。画家在经常性的写生里就有可能在与不断遭遇的各种人物的生命交流中,激活创造的热情和萌发新的表现方法,这是在画室中单靠冥思苦想所难以获得的。

由于地域的不同和文化背景的差异,各个院校在水墨写生的教学中都会带有自己的特色,这种大同中的小异,组成了一个“和而不同”的多彩世界,反映了传统文化在发展中的生动态势。

这本画集中编选的只是中国美术学院水墨人物画教学中部分示范作品,相对集中地体现了一个阶段的教学面貌。这些作品当然远不是完美的,但是对于初学者来说作品中的成功和不足都将会给以有益的启迪。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