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水墨人物画写生举要

1.男人半身像写生步骤

步骤一:勾线———骨法用笔(见图一)。水墨人物画在写生之前要认真观察并理解所画对象,对其进行由形入神的把握。此幅写生作品所画是一位平凡的“小人物”。他的骨架很大,看得出以前做过体力活。他很消瘦,以至于皮肤就像“挂”在骨骼上。充分把握对象后,要注意作画的笔调———骨法用笔的调性。尤其要注意脸部、颈部、手部用笔与衣服用笔的笔性区别。中国画造型表面看是以线造型,本质是“以骨立型”。骨法用笔在写生中是非常重要的。脸部、眼部、手部的微妙变化都要靠线条本身的干湿、浓淡、强弱来体现。

步骤二:皴擦———应物象形(见图二)。皴与擦可以使画面线条的层次更加丰富。皴是有痕迹的、没有清晰边缘的用笔;擦是有笔力而没有特别分明的用笔痕迹的。但皴和擦都要见“骨法用笔”的笔力。此幅写生作品中,通过脸部、手部和颈部等的皴擦可以使人物的形神关系更加微妙,使他身上的岁月痕迹更加清晰。一幅作品最终的形神关系表现,基本是在这一步奠定的。通过皴擦,可使衣服产生灰色调子,加强整体的黑白色调对比,更加突出人物脸部的传神功能。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