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友泉书法作品

 有容乃大

 丹青不知老将至

       当今台湾以书法篆刻兼擅而享誉书坛者,苏友泉就是其中之一。

 苏友泉,字子原,1955年3月生于台湾台南县新化镇,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苏友泉出身于书香之家,其祖父苏远明能书善画,为台湾画坛一代名家。因受其祖父影响他自幼便喜好书画艺术,17岁就读于台南师专时,他利用课余时间师从台南书坛名家张添原学习书法及篆刻艺术。苏友泉自篆隶入,继则《峄山刻石》、《曹全》、《乙瑛》、《石门》、《张迁》等诸碑反复临习。他在师从张添原学习书法篆刻的同时,师从刘慎、张云驹研习国画,师从书法家朱玖莹研习楷书。苏友泉历经数年的上下求索,终于进入了书法艺术的殿堂。

 苏友泉从台南师专毕业后,又考入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台湾师范大学居处台北市,而台北市又是台湾的文化重镇,台湾大多艺坛名家都在台北市从事书画艺术的教学与创作工作。故而他在台湾师范大学求学期间,经友人介绍,又师从台湾书法家王王孙、王壮为、王北岳、吴平、李猷等人研习书法及篆刻。在这几位老师的指导下,苏友泉精研书法及篆刻艺术,且取精用弘,经多年的努力探索,其艺事大进,从而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

 综观苏友泉的书法,以篆书言,以行草书寓于篆书中,并融入隶之柔婉秀姿,以求灵活变通;以隶书言,隶承篆后,宗汉碑精神,注入汉简笔意,平添多变笔趣,可谓深得汉隶余韵;以楷书言,其所作楷书浑厚脱俗,苍劲有力;以行书言,其所作行书线条流畅,洒脱自如。而他在治印上,多以甲骨、篆隶入印,其作宗法缶翁、白石老人及王王孙等人,印作古拙朴茂、高雅挺拔,显现出金石趣味。尤其是甲骨文印作,既展现甲骨文象形之美,又富刀刻之趣,尤为难能可贵。总而言之,他的书法、篆刻作品都苍劲多姿,自然流畅。

 苏友泉自1984起在台湾共举办个展6次,参加联展三十余次;曾多次担任台湾省美展、台南市书法展评审委员;曾荣获台南市文化建设贡献奖、台南市美术有功人员奖等;著有《书印合一的理论与创作举例》、《吴昌硕生平及书法篆刻之研究》、《师院篆刻教学之研究》,出版有《苏友泉书法篆刻集》、《苏友泉书法集》、《苏友泉篆刻书画集》等。   苏友泉现任台南市希夷印社指导教师、台南大学国语文学系副教授、台南长荣大学视觉艺术系副教授。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