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加德满都的神庙里,古老的木柱子上到处镶嵌着雕花的镜子,柔和的光线照射在古老大厅里透射出了缕缕细丝,人行走在其中仿佛是游走在中世纪,这里的古老和神秘使我们对这个文明古国——尼泊尔生发出无限的遐思。

 平日里,我们不断地勾画着自己所在城市里喧嚣的大街小巷、时髦的人群、橱窗里奢华的物品、鳞次栉比的高层建筑、纵横交错的立交桥,而现在,真实的尼泊尔逐渐展现在我们眼前,好奇和失望同时充盈在我们心头。这里的道路拥挤不堪;司机开着车门开车,高超的驾驶技术使得我们惊呼连连,驾驶室里经常坐得爆满,感觉司机随时都会掉下车来。

 北部喜马拉雅山脉高山地区,占尼泊尔国土面积的17%左右,喜马拉雅山脉的主体部分均在尼泊尔境内,6000米以上的雪峰达二百多座,大量的神庙、佛塔、皇宫保留至今;更为传奇的是这里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的佛教的发源地,但印度教却是他们的国教……

 杜巴广场是加德满都最有名的广场,离THAMEL很近,不用搭车走着就到了。就在不经意间,一座座庙宇耸立在面前,精致的木雕窗镶嵌在一幢幢看似摇摇欲坠的大楼上。擦肩而过的当地人露出最灿烂的笑容和你打招呼,可爱的小孩特别喜欢拍照,只要拿出相机对着他们,他们便会马上摆好姿势任你拍摄。虽然与城市的小孩相比,他们头发很脏且凌乱,脸上更是鼻涕眼泪糊在一起,但是那份纯真的可爱和开朗的个性,还是让我们深深地喜欢上他们。每次拍完照片他们会围在我们身边,一边看照片一边兴奋地大笑,那份无忧无虑的天真会把你感动得只想好好抱抱他们。这些可爱的小家伙,至今想起,我都觉得那份感动和心疼依然荡漾在心中。

在尼泊尔,漂流、徒步行走以及8个小时的长途车对于我们这些年近古稀的人来说也是一个挑战。我们从加德满都到博卡拉古城,安排好房间,洗澡之后,才觉得让所有疲乏随着喷涌而出的热水带走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也许听来觉得没什么,事实上,加德满都这个基础设施严重匮乏的地区,当地居民用水都受到严重污染,能洗个热水澡是一件很难得的事。

 以上勾勒的只是此次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谐之旅”尼泊尔采风活动拉开的序幕,也是我们此行到尼泊尔后的一个真实写照。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艺术创作院举办此类活动的宗旨就是要开展国际交流,宣传和推介中国当代优秀艺术家及其作品,举办国际知名艺术家与中国艺术家互访展览、讲学、学术交流等活动,扩大中国艺术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推动艺术创作,组织艺术家深入生活、深入基层,创作出大量富有时代气息和艺术价值的书画精品。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还将不断地走出国门,到东南亚、东欧、北美、非洲等地,了解异域风情,挖掘艺术创作的潜能,激发更大的创作力量和热情,同时让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艺术创作院成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使者。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