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江书法作品

       说徐小江是才女,并非胡吹瞎说、故意炒作,而是因为她在书画方面确有真才实学,确有艺术成果。如今,徐小江的艺术名片上应该印着:中国书协会员、青海省书协副主席兼楷书委员会主任、青海省美协会员。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最大的动力。小江和大多数书画家一样,很早就与艺术结缘。她小时候体弱多病,每逢住院,母亲就找来《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等连环画让她看。那些白描人物形象使她如痴如醉,“长大当画家”便成了她儿时的梦想。

 在上小学时,父亲给了一本说是祖上传下来的被老鼠啃得残破不堪的字帖———《玄秘塔碑》,让她和哥哥共同临习。因有父亲的指导,加之悟性好,又十分用功,小小年纪的她就写得一手好字。然而高考落榜,让她领会到了人生的挫折,以往的自负一下子消失得无影无踪。她在苦闷中度过了一个个难眠的日日夜夜……经过一番思考,调整好情绪后,她毅然接受了现实,走上工作岗位。她在努力干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把业余时间全用在了钻研书画艺术上。她先是在书画函授大学学习书法三年,后又在青海师大艺术系学习国画四年。经过七年的刻苦攻读,她的审美水平和创作能力大大提高。但她仍不满足,而是向更高的目标迈进,遂拜中国书协副主席吴善璋为师,对经典名帖重新审视并深入临帖。

 近些年来,她对王羲之《圣教序》、《兰亭序》及其尺牍,魏晋小楷,褚遂良《雁塔圣教序》、《大字阴符经》,赵孟頫行楷书和黄庭坚行书等,很是下了一番功夫。如今,她的书法作品,点画有法,结体合规,气韵生动,耐人寻味。其楷书既有钟繇楷书的典雅端庄,又有褚遂良楷书的灵秀疏朗和赵孟頫楷书的柔美华贵。其行书将王羲之的遒劲、黄庭坚的率意兼容并蓄,写得自然流畅、赏心悦目。她的国画主要是山水一类,画面线条遒劲、浓墨重彩、意象清新。她将内心深处所向往的佳境,用自己的笔墨尽情表现出来,使观者如临其境、心旷神怡。   正值不惑之年的小江,善良纯朴,执著进取。她说过的两句话给我触动尤深。她说:“虽然我在书画方面取得了一点儿成绩,但非常遗憾,我的父母没有看到,这是我挥之不去的隐痛……”经历过挫折、经历过挣扎、经历过奋斗、感受了成功,女儿内心的一切,我想她的父母会比我们任何人都懂得。小江还说:“在艺术道路上,我不过是一个初学者,今后的路还很漫长,需要我继续努力探索和感悟,我会执著地追求下去。”这句话让我联想到,她的艺术就犹如她的名字,徐缓地从容地无止息地流淌,流淌……流向她十分向往的那个美好的境界!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