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喜,生卒年不详,约活动于15世纪中期,为明宣德年间著名的宫廷画家。字惟吉,一作恒吉,濮阳(今河南濮阳)人,一作会稽(今浙江绍兴)人。精于绘事,擅山水、人物,兼擅花卉,尤擅历史画,亦是壁画能手。承袭南宋院体传统,用笔挺健,风格富丽。

【名称】明 商喜 四仙拱寿图

《四仙拱寿图》,绢本,纵98.3厘米、横143.8厘米。图中四位仙人凌波渡海,面带微笑地注视着天上跨鹤飞翔的寿星———南极仙翁。四位神仙形象颇为生动,袖摆衣角随风翻飞,衣描线条顿挫有力;翻滚的浪涛运用颤笔描绘,更显得劲利壮阔。该作是一幅细谨的吉祥画,作者立意在于表达﹃祝寿﹄,巧妙地借用佛、道两教的典型人物进行细腻的刻画,进而达到传神写意上的一致。画面最右方骑在金蟾上的是刘海,传说曾受八仙的点化而修道成仙,能够给人治病,还能够给人带来财运和福寿。刘海左边是八仙之一的铁拐李,肩挂葫芦,脚踏手杖,一副又跛又丑的乞丐相;虽然貌似乞丐,但他葫芦里装的却是灵丹妙药,可包治百病使人长生不老。画面左方的两位仙人,一踏蕉叶,一踏扫帚,分别是唐代诗僧寒山和拾得。他们是佛教的信徒,相传是文殊、普贤两位菩萨的化身。然而寒山、拾得又有道家的一面,虽以佛为表,实是佛道合一;而且他们又善题诗作赋,且心胸开阔,品德高尚,自然得以长寿。

这四位神仙都是以自己的品德、才能和特长追求无限欢乐和福气的,所以说此画表达了人们追求喜庆、和气、包容的思想。

【名称】明 商喜 四仙拱寿图

【年代】明代

【简介】绢本,纵98.3公分,横143.8公分。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本图所绘皆为佛道人物,其中的故事情节为何,仍有待考。图中四位仙人凌波渡海,拱望寿星南极仙翁驾鹤淩空。其中趺坐在三脚蟾蜍上,似为全真教五祖之一的刘海蟾;脚踏拐杖、身系葫芦者为李铁拐;另外二人,一足踏竹帚;一足踏蕉叶,似为狂颠禅僧寒山、拾得。画中人物表情生动,如在对语。袖摆衣角随风翻飞,衣描线条顿折有力,而波波滚动的浪涛运用战笔描绘,更显得劲利壮阔,本幅笔墨精细,如同出自宋人之手,是一幅细谨的吉祥画。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