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即之(1186——1263年)宋代书法家,字温夫,号樗寮,历阳(今安徽和县)人。生于名门显宦家庭,为参知政事张孝伯之子,爱国词人张孝祥之侄,系中唐著名诗人张籍的八世孙。历官监平江府粮科院、将作监薄、司农寺丞。特授太子太傅、直秘阁致仕。后知嘉兴,以言罢。

《待漏院记》纸本, 纵41.5厘 米 , 横2665.54厘米 ,现藏于上海博物院 局部

张即之的书法,初学欧阳询、褚遂良和颜真卿,后转师米芾,参以汉隶及晋唐经书,形成了一种独特的风格。并能“独传家学”,以张孝祥的书法为主调,而自成一家体系。张即之是南宋后期力挽狂澜、振兴当时衰落书风的革新家,称雄一时,楷书结构严谨、端庄,行书则用笔枯硬,近于刻露,毫无温润典雅之感,且有“宋书殿军”之誉。其书法以硬笔秃锋书写,粗壮雄健,下笔简捷凝练,运笔坚实峻健,结字俊秀而骨力遒劲,字字生动明快,清爽不落俗套。擅长楷书和榜书,尤喜作擘窠大字。传世作品,有《待漏院记》、《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汪氏报本庵记》等。

《待漏院记》纸本, 纵41.5厘 米 , 横2665.54厘米 ,现藏于上海博物院 局部

《待漏院记》,是其大字书法的代表作。此作以行楷写成,抄录了北宋诗人王禹偁《待漏院记》一文, 共一百七十一行,每行三字,字字大如碗口。何绍基评论张即之时说:“楷书严整峭削,不似有宋诸名家全 以行草法破楷法也。”在帖学盛行的南宋,张即之坚持传承颜楷,表现了其独特的个性。张即之在保持楷法 结体规范的前提下,加强了笔与笔之间的动势,使行笔的意趣更富有放逸的倾向。但当以这种笔法来写颜体 时,也必不可避免地出现差距。比如捺笔,颜体一波三折,有较浓的迟涩感;而张即之,却是逸宕地完成了 捺笔。虽然有些地方显得清爽,但由于蓄势回荡不足,留下了匆忙收笔的别扭折曲。总体而言,张即之的字 方阔清朗,有一种冷峭娟丽的美感。

《待漏院记》纸本, 纵41.5厘 米 , 横2665.54厘米 ,现藏于上海博物院 局部

释文:天道不言,而品物亨岁功成者,何谓也?四时之吏,五行之佐,宣其气矣。圣人不言,而百姓亲万邦宁者, 何谓也?三公论道,六卿分职,张其教矣。是知君逸于上, 臣劳于下,法乎天也。古之善相天下者,自咎、夔至房、 魏,可数也,是不独有其德,亦皆务于勤尔,况夙兴夜寐, 以事一人,卿大夫(犹然,况宰相乎!)

更多精彩的内容,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 请关注:书画艺术网 也可以搜索“书画艺术网”有意外收获的哦。

书画艺术网 您身边的字画专家  欢迎互动 欢迎投稿,欢迎加入书画人物栏目!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