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致力于书艺和美学研究已有时日,结交了不少书坛朋友,大家常常一起谈书论艺,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盐城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吴洪春便是其中的一位。我居京城,与他虽天各一方,但共同的志趣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我们往往在电话里一聊就是一两个小时。他的厚道、朴实,在朋友圈中是有口皆碑的。

吴洪春书法

吴洪春出生于古盐运集散地———江苏大丰,那里常绿而润泽的大地、古朴而神奇的盐文化带给他巨大的影响。后来,他又参军,先后到过湖北和河南,受到楚文化和中原文化的熏陶。这一切,都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他尚“雅”、重“逸”的审美情趣。

吴洪春书法

学书的途径是形成自我风格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临帖则是学习书法的重要途径之一,历史上没有哪个书家能背离这个基本规律。清周星莲在《临池管见》中说:“纵览诸家法帖,辨其同异,审其出入,融会而贯通之,酝酿之,久自成一家面目。”吴洪春也不例外地遵循着古人的学书规则。他学书入路沉稳,始终坚持“取法乎上”的原则。初习书法,他以唐楷入手,扎稳根基后改习汉隶,后又钟情于“二王”及苏东坡、米芾。再后来,他又博取魏、晋及宋、明诸家,广泛吸收营养,为己所用。步入军营后,他没有放弃自己的追求,在闲暇时独向墨池,师古人、师造化。他对吴琚、董其昌、刘墉等人的法帖做专题研究,并以其独有的才情和审美视角对其中的精华予以吸收与转化,从而不断丰富自己作品的内涵。观吴洪春的行草书作品,感觉“米”味儿很浓。其书作处处洋溢着浓郁的书卷气息,既灵动有致,又不失儒雅之姿。其笔法虽朴实,但在字的造型与谋篇布局上却寻求险绝、飘逸,以抒发真我的胸臆。

吴洪春书法

谦虚谨慎、乐交朋友是吴洪春的性格。多年来,他不仅刻苦锤炼着自己书法表现的手法,更注重学识和做人。他对待朋友真诚热心,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吴洪春经常说,在他的人生旅途中,有许多领导和师友帮助过他,让他备受感动。其中博学多才、一生执教乡野的黄飞霞先生,对他的影响尤为重要。黄先生告诫吴洪春:为书要先做人,只有人品高了,艺术上才会精进。黄先生晚年中风后,由于右手不便作书,便改用左手,仍笔耕不辍。如今黄先生已驾鹤西去,但其身残志坚的精神却永远激励着吴洪春。

书法的艺术语言不外乎线条、结体和章法,同时也是作者意态的一种表现形式。这种意态是由作者的审美思想、情绪、情感、性格、行为以及学养所决定的。为充实字外功,吴洪春在古文、唐诗、宋词的格律韵味之中与古人对话,从先人那里寻求艺术的真谛,不断丰富自己的学养。

吴洪春于书法艺术有相当的潜力,这不仅在于他对书法的执著和悟性,在于他对传统书法与社会及其他艺术的内在联系的理解,也在于他冷静、审慎地寻求书法创作中关于笔法、线条及创作风格的新意境,更在于他能够保持冷静的心态,坚持走“寂寞”之路。

吴洪春还很年轻,要走的路还很远。他今后的艺术创作,随着他对书法理解和领悟的加深,会更入佳境的。

我期待着……(下图为吴洪春的书法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