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协理事、军旅书法家张坤山较早便活跃于国内书坛。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其作品入选了全国书展和在河南举办的国际书法展览。2001年,他由沈阳军区调至海军政治部后,开始走上专业书法创作的道路,成为解放军书法创作院艺委会委员,并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张坤山 书法作品欣赏

张坤山 书法作品欣赏

张坤山书法以碑学为宗,经过数十年艰辛的磨砺、耕耘,如今已成就斐然。其书法的特点是:古朴、大气、奇肆、生辣。古朴是其书法审美的核心,表现在作品取法高古、气息醇厚上。大气则体现在其书法字势、格局的气概和张力上。至于奇肆,是张坤山对传统书法的深层理解和诠释。“奇”为奇逸,“肆”为旷达。奇肆为神、为韵、为情。其书作造型生动、黑白相间、左右揖让、浓枯相济,正是其对神、韵、情的具体阐释。尤其是他对枯笔的大胆运用、对墨色黑白大强度反差的处理等等,均让作品的线条得到了质的飞跃和升华。张坤山说:“书贵生,而忌熟。”有了这种思想的指导,其书自然生出生辣的韵味。他不喜欢写人们熟悉的内容,而是多选择一些较生僻的诗文、警句进行创作。他认为这样更能增加“生”的味道。所谓辣,是张坤山理想中的用笔老到沉着、老辣纷披,是线条运作达到一定层次的一种迹化。

张坤山 书法作品欣赏

张坤山 书法作品欣赏

张坤山的作品不论是鸿篇巨制,还是小品短文,既有匠心独运之妙,又合乎自然道法之趣,让人陶醉于一种高古、豪放、沉雄、博大的审美领域,是古典主义美学观的流露和反映。从他的书法作品中,似能窥见一种相对性和辩证观。他对传统渊源的挖掘、痴迷,并未使其放弃对现代艺术观念的吸取、渗透。相反,他的创作观念随着传统根基的不断增厚而愈来愈强烈地期盼调整和更新。无论是对现代派、学院派还是流行书风,甚至是日本的前卫派,他都能借鉴、吸收和提炼其精华。他认为,这些带有前卫性质的作品是在毫无前人经验可参考的情况下的一种较为纯粹的实践。这种对现代意识的接纳和承认,反映出他对书法创作核心意义的深刻领悟和见解。

张坤山 书法作品欣赏

张坤山 书法作品欣赏

张坤山书法风格的创立大体经历了四个阶段。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