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的中国画坛涌现出一大批将传统与现代结合得较好的画家。来自重庆的谭智勇就是其中一位。他以强烈的个性化语言创作的重彩山水画,既有深刻的传统内涵,又极富现代气息。

谭智勇 重彩山水画

国画的传统是永远不能被忽视的。画家对传统的理解,如果仅仅停留在笔墨范畴上,那么只能说明他还徘徊在传统大门之外。对中国画传统的继承,首先是对传统精神境界的继承。中国画的传统精神境界是心灵的悠游,是生命的气象。笔墨是表现这种精神境界的手段。谭智勇的绘画创作在遵循这一原则的基础上,更展现出强烈的现代性。这种现代性,首先体现在其画的形式构成上。不管赏读他的哪一幅作品,都可以看出他在形式构成上的苦心经营。观他的《一声山水绿》(见附图上者),山体以大小不一的色块构成,颇有新意。山、水、树都以意象的形式呈现,用笔灵动,皴擦、积染并用,色彩艳丽、滋润,给人一种透亮感。从画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传统笔墨的现代运用。

谭智勇 重彩山水画

为达“用心造境”之目的,谭智勇在绘画材料上进行广泛探索。他突破国画颜料的局限,引进丙烯颜料、矿物颜料及进口水粉颜料等;绘画用纸一律采用生宣或皮纸;色彩运用上尤显匠心。其画作既沉稳、厚重,又不失活泼、莹润。他近期的作品,更是强化了心象构成意识。如《倏》(见附图下者)中,画面分割的空间产生的秩序感一下子吸引了观者的视线,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画作色彩于单纯中显丰富,于对比中寓和谐,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

经过多年的耕耘,谭智勇业已取得不错的成绩:先后参加十多次全国重要的美术展事,并时有获奖;有十多件作品被海内外艺术机构收藏。2002年,他应日本佛教曹洞宗之邀赴日交流访问,并为其寺庙绘制了大型障壁画。

谭智勇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美术系,获硕士学位;2007年研修于中国国家画院,现为湖南省美协工笔画艺委会主任、文化部现代工笔画院画家等,任教于湖南女子学院,出版有《寻美的历程———谭智勇画文集》、《中国重彩山水画技法》(与段七丁合著)、《湖南书法史》、《周韶华艺术工作室画家谭智勇作品专辑》等书,曾在多家专业杂志和大学学报上发表作品和理论文章。

综观谭智勇的作品,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从传统中走出来的现代人;透过其作品,还可以感受到一个现代人在理想和现实的冲突面前所表现出来的孤独、无奈和勇气。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