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笔者在评价一位入古很深的青年画家的作品时,曾说过这样一段话:“中国画传统天地很大很深,路途漫长。谁能静下心来,沉得进去,精心揣摩,认真领会,谁就能从中受益。”今天,我站在广东画家曾嵘的巨幅画作面前,不禁感叹传统中国画对新时代生活的巨大表现力,同时也让我更坚信自己的“入古论”是国画家入门和取得成就的一条真理。

《吊脚楼》曾嵘

曾嵘自小就对绘画有着浓厚的兴趣,然而他生不逢时。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中国大地还处于“文革”后期,国画界万木凋零。当时,曾嵘十多岁,想找一本绘画的范本和参考书都难,更何况上学学画。但他没有放弃理想。小时候,父亲经常带他到广州酒家和陶陶居去看画(这些酒家的厅房里总是挂着很多画);稍大些后,他常常偷偷溜进当时不对市民开放的文物店里去看画,还到裱画工厂去观摩;再大些,许多美术馆对外开放,他经常到美术馆里看一些名画,并趴在地上临摹,一临就是大半天。后来,他得到黎葛民先生的指导,有机会临习宋、明以降的许多经典画作。他还认真学习了岭南画派的绘画技法。可以想象,三十多年的艺术之路,曾嵘要比学院培养出来的画家走得艰难得多。不过,这也让他打下了扎实的传统绘画基础。直到上世纪90年代进入广州美院研究生课程班深造,曾嵘才得以系统地学习绘画,其创作也才得以达到一个新境界。

《江峡晨曦》曾嵘

曾嵘早年的艺术成就主要体现在黄河系列作品的创作上。他1996年创作的《黄河魂》及后来获奖的《洪流铸古今》都选取了壶口瀑布的动感画面,并以李白“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气魄构思。画上,汹涌的波涛、升腾的水雾、黄土高原上牧羊人脚下的石岩等都给人一种“大河、大水、大气象”的感觉。

曾嵘 山水画

进入新千年之后,曾嵘的创作题材从黄土高原转向了湘西和云桂大地。他创作的《吊脚楼》(见附图上者),以一种亲切柔和而又全新的笔意,对沈从文当年笔下的边城做了形象和艺术的解读。画家以沿江的吊脚楼为主体,用铺陈展开的方式,描绘了这座湘西古城奇山秀水、碧波一脉、摇橹歌呼的世外桃源般的仙境。画中,那细致、缜密的线条,层层叠叠的吊脚楼及内中栩栩如生的点景人物,充分展现了画家的笔墨本领和写生功力。这是一幅难得的表现湘西民居建筑的画作,也是一幅体现中国民族风情美的画作。

曾嵘 山水画

曾嵘描绘贺州景象的《黄姚古镇》与《吊脚楼》有异曲同工之妙。《黄姚古镇》中,大树、小桥、落花、流水、闲艇勾线有力,墨色铺染有度、华滋润泽,隐藏着岭南画派表现水乡的影子。

至于《洪流铸古今》中大气磅礴的水的画法,曾嵘既移用了传统画家画山崖以长线条加拖曳的方法来表现的技巧,又吸收了长安画派的皴擦之法以丰富造型层次。以传统的功力打进去,以具有现代意识的构思表现出来,以南墨为本,糅合北韵,使曾嵘的山水画既有新意又有感染力。

观曾嵘的《江峡晨曦》(见附图下者),山石耸立,江流翻滚,气势非凡。江水从远处扑来,激起朵朵浪花。左下角的平静江面,一竹筏正顺流而下。此作构图巧妙,笔墨雄奇,意境宏阔。作品如同一曲激昂的交响乐,声音嘹亮,充满魅力,又像一阕生命之歌,引发人们无尽的思考。

曾嵘的花鸟画也颇有新意。但黄河及湘西题材的创作,可以说是他近十年来最重要的创作。这里说的“最重要”,不仅是指创作题材,而且还指画家在创作上所达到的艺术高度。

著名画家赖少其“自强不息”的横披一直挂在曾嵘的画室中。这是曾嵘做人的信条,也是他从艺的路标。作为年轻的国画家,曾嵘将会以新的艺术之笔,抒写新的“自强不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