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鉴(1598—1677),字玄照,后因避清康熙帝玄烨讳改为圆照,号湘碧、染香庵主等,江苏太仓人。他出身于书香名门,祖父王世贞,字元美,号凤洲,嘉靖二十六年(1547)进士,官至南京刑部尚书,是明代著名的诗人、书画家。王鉴年少时受家庭熏陶,有机会观赏五代、宋、元名画,从中领略传统名画笔墨的精华。明崇祯六年(1633),王鉴得中举人,崇祯八年(1635)任廉州(今广西合浦县)知府,故世人称他为“王廉州”。崇祯十年(1637)罢官归故里,入清隐居不仕,过着以书画自娱的生活。他家富收藏,善画山水,与王时敏、王 、王原祁、吴历、恽寿平合称为清初“六大家”,在清代画坛上享有盛誉,为正统画派的巨匠。他的山水画,笔墨苍莽浑厚,画风清真雅正,沉雄古逸,意境幽深,有很高的艺术水平。其声望甚高,润格自然也不低。正因为如此,一些好利之徒,大作其假画,造成真伪杂糅的混乱局面。笔者根据《中国古代书画图目》统计,全部现存的王鉴的绘画共有510多件(不包括国内私人收藏和海外藏品),但赝品有多少则难以计算。以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品为例,藏王鉴的画共186件,而其中伪作则达72件之多,占37.8%,从中可概知全国伪品之多。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鉴定家自有辨伪之法。

王鉴《云山图》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一、要系统全面地掌握王鉴画的笔法和个人风格,用对比分析法找出其中的规律来笔法是书画鉴定的主要依据,鉴定王鉴之画也是如此。他的山水画,历代艺术史家评价甚高。徐沁《明画录》评王鉴曰:“得宋元诸家法,出以己意,变化成家。”与他同时代的著名画家王时敏曰:“廉州刻意摹古,所作卷、轴,一树一石,必与宋元诸名家血战,力厚功深,久而与之俱化。不但笔墨位置咄咄逼真,而取精去粗,秀逸高华,  殆将过之。”(《王奉常书画题跋》)又说:“玄照骨带烟霞,笔能扛鼎。”张庚《国朝画征录》云:“琅 王鉴,精通画理,摹古尤长,凡四朝名画,见辄临摹,务肖其神而后已。故其笔墨度越风流,直追古哲,而于董、巨尤为深诣。”秦祖永《桐阴论画》云:“廉州与烟客齐驱,笔墨迹相近,特运笔锋较奉常稍实耳。然两家宗法,已是并传千古。”恽寿平在王鉴《仿吴镇溪亭山色图》中说:“廉州先生用笔沉厚,墨气淋漓,盖得于北苑者(董源)深,故仿仲圭落笔即与神合。石谷称为直逼董、巨,可为定论也。”以上诸家对王鉴画的渊源及艺术成就评价得十分恰当。

王鉴的山水画,从传世作品看,其面貌较多,但常见的大致有三种:

一是以水墨为主的山水画,代表作品如《梦境图》;

二是取法董源、巨然、王蒙一路细密浅色山水画;三是青绿设色山水画。

第三类山水画,融赵伯驹、赵令穰、赵孟 之长,画格不暴不媚,不温不火,温润柔和。

故秦祖永《桐阴论画》评“虽青绿重彩,而一种书卷气盎然纸墨间,洵为后学津梁”。

王鉴的山水画,如按时代分,又有早、中、晚的变化,尤其是早期与中晚期变化特大。徐邦达先生说:“以一般人的变化规律讲,总是早年尖细,晚年圆秃些,甚至变到粗简雄放,如沈周、吴伟等人,大都如此,惟独王鉴则相反。”(《古书画伪诈考辨》)为便于读者理解,详述如下:

早期,约29岁以后,用笔板木平实,功力较低,画风接近董其昌黄公望。他说:“余初学画,即宗子久,谓为思翁赏识。”代表作品有上海私人收藏《山水册》等,此图作于天启元年(1626)。

中年,约40岁以后,主要宗法董源、巨然、王蒙等。所画山水,多用圆笔中锋和直皴,代表作品有辽宁省博物馆藏其42岁作品《北固山图》和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其52岁作《四家灵气图》、59岁作《梦境图》以及63岁作《仿北苑山水》轴。而此时王鉴仿王蒙的作品,不论早、中、晚,用笔大都较尖细,较接近晚年的风格。代表作品有70岁作《长松仙馆图》(北京故宫藏)等。

晚年,约65岁以后,主要发展了董、巨一路风格,用笔坚硬而细刻。代表作品如70岁作《夏日山居图》和71岁作《仿梅道人山水图》以及北京故宫藏他79岁作《仿古山水册》中三开真迹。这类作品,丘壑深邃而不碎,树木丛郁而不繁,用笔凝重而不板,落笔淹润而不薄,风格沉雄古逸,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平。谈到王鉴画的渊源,虽说仿宋元诸家,但主要学董源、巨然和王蒙,然后加以变化,形成自己的风格。王鉴山水画的笔法变化和个人风格,我们要系统地加以掌握。心中有了王鉴真迹画的“样板”,一旦遇到了伪作,只要用对比分析法加以比较,就不难看出其中的破绽。为加深读者的印象,我们不妨各拿一幅真、伪画,对比分析一下,看看其中的奥妙何在。

先看王鉴的真迹《云山图》轴。此图纸本,墨笔,纵143.8厘米,横62.5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画自题:“癸卯夏日为祝湛源亲翁六十初度作。王鉴。”下钤“王鉴之印”白方。“癸卯”为公元1663年,王鉴时年66岁。图中松针用笔尖劲而沉着,松干勾勒顿挫有法,山石用圆笔中锋和直皴,完全是王鉴中晚年时风格,且款印均真,故此画为王鉴的真迹无疑。伪作《仙掌云生图》轴,此图纸本,设色,纵170.2厘米,横76.3厘米,广东省博物馆藏。画中自题“人家在仙掌,云气欲生衣。丙辰中秋虎丘僧舍为云老词翁仿大痴笔意,湘碧王鉴。”钤“员照”、“ 山”、“后人”等三印。

此图论画法,与王鉴的真迹十分相似,但色调青灰而俗,用笔轻飘细琐,墨色平均,无浓焦变化。再看年款,“丙辰”为公元1676年,王氏79岁,应为王鉴晚年之笔。但王鉴晚年,画风由板实圆浑变为尖硬而细刻,树干勾勒顿挫而毛,此图则用笔琐碎尖滑,树干勾勒方硬,且款书拙劣,其印章与真印篆法不符,实为后人翻刻,故此图为同时代人仿作无疑。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