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画坛有众多学院派画家,也有一部分承袭家传或受家庭熏陶,经过多年刻苦自学而走上艺术道路的知名画家贺伟国便是其中的一位。他出生在北京一个诗画世家,其祖父是近代名家贺良朴。贺伟国自幼嗜好丹青,青少年时师从秦仲文、惠孝同研习山水画,临摹历代名家真迹,打下深厚的笔墨功底。他在继承传统的同时,恪守“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和以“自然为师”的千古名训,多年来踏遍祖国的山山水水,足迹遍及三山五岳、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每次外出回来都是画稿盈箧,都对山水画的创作有一个新的认识。长期的实践使他深深地体会到生活是创作的惟一源泉。多年来的辛勤耕耘,锲而不舍地研究,以及对“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不断领悟,对“天人合一”境界的追求,使他创作出一幅幅既有传统笔墨又富时代精神的作品。

贺伟山水画

他的作品题材广泛,有镜泊飞瀑、三亚风情、雁荡奇峰,有泰岳松云、黄山云海、悬空古寺、南岳秀色,还有桂林轻舟、武陵胜境。一幅幅讴歌祖国大好河山的作品多构图饱满,意境深邃,笔墨精良,1997年在中国美术馆,他举办个人画展,其风格各异的作品受到广大观者的好评。从著名画家黄均为他题写的贺词“名门自有箕裘绍,五岳归来入画图”中,可以感受到前辈对他艺术创作的肯定。

贺伟山水画

他的《金锁关》,是一幅在华山对景写生时创作的作品,表现的是西岳天下险的主题。一人把关,万夫莫敌,金锁关位于华山北峰苍龙岭,是攀登西峰的必要之路。此图山峦叠嶂,险峻奇崛,陟崖巨石,你拥我抱,且层次分明,过渡自然。近处用墨浓重,勾勒用笔遒劲,愈远用笔愈简、见苍浑,所谓近清远浑即此。最高处山峰峭立,有一醒目的古建筑绮壁而立,这是此画造险所在。画家将金锁关处理在较高的位置,一条斜贯几下,给观者一个仰视的角度,突出了险关的意义。左下角几处烟岚,使山中的古松更显得苍翠,与远处淡墨色笔触抹出的松林形成对比,也是画面有层次、有节奏变化,进行达到概括、丰富,意境幽深的效果。

贺伟山水画

另一幅《林壑清溪》图,以松动灵活的笔触忆写游历张家界时的感受,画中近处山石左侧一条溪流由远而来,蜿蜒曲折,构成一个环绕之势;左侧像茵茵地一片,显得植被丰富;上面的同峰高耸,中间有一股淡云仿佛慢慢地在升腾,由此而点出“林壑溪清”的主题。画中笔法或勾或点,或湿或士,融合自然,较好地表现了地域特点。

一般来说,画家画到一定程度要想在笔墨形式及精神内涵方面再提高的话,除凭借功力外还要靠学养的不断丰富。贺伟国非常注重这些,几十年来,他兼工书法、诗词,涉猎颇广,还深入研究艺术理论纱断深入、细致地研究传统绘画,不断丰富自己的文化底蕴。

八十年代后,转益多师,从李可染、白雪石、郭传璋、宋文治等各家的笔墨技法中汲取营养,进一步完善了自己的绘画语言。近几年又到大西北写生,遍访阳关古道、莫高窟、嘉峪关等千年古迹、也曾在唐古拉山、昆仑山、雅鲁藏布江等地感受大自然的壮美,净化自己的心灵,思想也得到进一步的升华。伴随而来的也是颇有新意的作品诞生。

贺伟国正值盛年,加之阅历丰富,游历颇广,笔墨日臻成熟,在创作上紧跟时代脉搏,开拓进取,不断出新,相信他定会把美的感受变成美的画卷,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为祖国山河立传。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