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八大美院排名

中国没有圆桌会议的传统,习惯于排座次。当年在学生宿舍聊天,谈唐诗的排位。有人说"昔人已乘黄鹤去"第一,因为李白曾抄袭这首诗的构思。有人说"无边落木潇潇下"第一,取其苍凉。有人说"昆山玉碎凤凰叫"第一,取其诡异。有人说"商女不知之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第一,取其伤感。有人说"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第一,取其孤展愤。等等。当时的学生宿舍,一舍八人,各持已见,结果是加深了对八首诗的理解。两年前,有人倡议弄一个艺术沙龙,奇怪,聚会的又是八人:石冲、肖丰、祝斌、袁晓舫、彭德、黑鬼、傅中望、魏光庆。八人坐在餐馆的圆桌上,议论未来出版物的署名。由于互相谦让,便探讨每人都能排在倒数第一的方式,诸如婚氏笔画、音序、生年、生月、生日、生辰、生肖、身高、体重、竞技、籍贯的经纬度等等。谦让的结果是倡议的夭折。《美术报》编辑约我写篇八大美院排名的文章,我马上就想起了这两段往事。 

对于中国的八所美术院校一般习惯排列,中央美院第一。中央美院学生素质一流,师资力量雄厚,各个专业都有杰出人物。学院地处祖国的心脏,得近水楼台之利,个人能量可以充分燃烧。中国的艺术院校,门户之见严重,形同古代的作坊。潘公凯以外来户的身份入主中央美院,有助于改变上世纪的积习。潘公凯的学术身份是理论家,15年前,他的"绿色绘画"理论曾在国画弄引起广泛关注。他同徐悲鸿以来的历任院长,艺术思路不大相同,如果能够贯彻并延请八方精英进行实质性的参与,有望造就新型的学风与画风。 

如果说中央美院是八大美院的大哥,那么中国美院就真历史而言,应该是老大哥。它的藏书丰富,图书馆效应在八大美院最突出,师生的眼界开阔。目前决定中国美术走势的人物,几乎有四分之一来自这所学院。数年前我到杭州,见校舍陈旧不堪,影响了我对它的评价。据说新校区规划宏伟,在八大美院首届一指。许江在创作、写作和演讲上属于通才。他曾经是赵无极学习班的成员,1988年起出访德国两年,办学思路超前。许江的平民意识和成人之美的作风,使他在各个层面的口碑都不错,有利于美院广结人缘和网罗人才。杭州地灵人杰三五年后,该校夫人可敌。 

鲁美我已阔别九年,九年前的印象一般。近来只要听人说起鲁美见闻,没有例外地赞不绝口,说是该校的校舍与设备,全是国际一流的水平,超过目前所有的同类学校。鲁美在八大美院中离俄罗斯最近,是西式写实油画在中国发展变异的温床,创作力量在八大美院名列前茅。韦尔申实干而又内秀,属于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人物。他又是融资高手,教师月薪在八大美院最高,很多人都想投奔他的麾下。我曾预言21世纪初期,中国会出现一批超越徐悲鸿、刘海粟并具有国际影响的美术教育家。韦尔申是有竞争力的人选之一。 

川美地处西部,条条框框少,特别适合艺术家的成长。巴蜀艺术,自古以来就不同凡响。中国近百年来美术变革的发生地,先在上海、广州,后在北京和内地,第三次将在重庆、成都、西安等地。美院之间的较量,最终还要看出炉的人才。川美的师生,思想活跃,作品常常出人意表。罗中立在重庆的地位尽管无人可以取代,上任前后却无意当当官,也就不怕丢官,敢作敢为。川美起用浪迹天涯的岛子执掌美术学系,邀请王广义、方力钧搞讲座,足以使头脑僵化的人开窍。当地的一流才子,都有敢为天下先的气魄。即便面对外国的名校,也不会甘拜下风。 

广美我多年未曾造访,津美则一直无缘参观。两校谁在当院长,我不知道,也就不敢妄评。不过美术同市场挂钩,广美绝对第一。广州著名的白马广告公司,总资产可以收购广美。它的创始人肄业于该校,首席设计师是本科一年级离校的一位女生。由此可见广美的厉害。人才是美术事业的支点,金钱是事业的杠杆。中国入世后,广美有可能再次以率先开放的举措,将兄弟院校甩在后面。天津紧靠北京,很多人认为它命定地被埋没在摩天大楼的阴影下,其实不然。欧美的超一流名城市,同时又可以利用北京的资源。天津的美术传媒之多,仅次于北京。美术界天津籍的笔杆子,很多都是国嘴。仅凭这几点,津美就绝不会俯首称臣。 

西安是中国文化的发祥地和美术的摇篮,也是中国西部这个艺术天国的门槛。近百年来中国画坛的风云人物,很多都跳过这龙门脱颖而出。中国美术家不到西安,等于白活一生。这片无数文物古迹的土地,对中国艺术的复兴将产生意想不到的影响。杨晓阳的大美术构想正在逐步浮出水面。比如他的美术公园、五星级窑洞艺术村和其他构想,既有创意,又不乏合作者。做为八大美院最年轻的院长,他有足够的时间营造一流的美术学院。七八年后,西安美院有望成为中国美术界乃至国际美术界关注的焦点。

湖北是中国帛画与漆画的发祥地。湖北自称标准惟楚有才,不全是吹嘘比如油画,走了尚扬,出了石冲;走了石冲,新人又在涌动。坐镇湖北的唐小禾,曾先后在油画和壁画创作上饮誉画坛。开罗国际会议中心大厅的两堵壁画,当初一批埃及与西方名家都曾提交草图,在唐小禾的画稿面前,对手统统落选。唐小禾倾心于艺术,当湖北省美术院院长时,几次提交辞呈,坚决不干。不过出任湖美院长以来,全身心地投入。湖美位于七大美院的地理中心,艺术上的吸收与开放的天然潜能首屈一指。它的院子虽小,装的却是九头鸟。只要条件具备,它就会有惊人的创举。 

八大美院的实力比较,限于篇幅,本文重在院长。拿破仑认为狮子率领的绵羊队伍能打败绵羊率领的狮子队伍,美院的面貌和前景,同院长的素质和志向息息相关。涨代社会是个色彩浓厚的社会,近20年间,中国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成功者,都是孤立的个案。美术界的成功者也不会例外。这些为数不多的明白人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该做什么、可时做、怎样做。同时,他们也会知道自己的局限,如同安泰知道自己不能悬空一样。 

我西安之前,为了说服《江苏画刊》宣传西安美院,在电话中将它排名第二。这叫情人眼里出西施。中国的名山,大都树有"第一山"的石碑,绝不自称"第二山"。我说西安美院第二,人们在公开和私下居然不依不饶。战国七雄的竞争目标,都是大一统;八大美院的竞赛,却只能是各显神通,谁领风骚,还取决于综合的因素,也受制于难以预知的变数。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