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去年秋拍以四千七百多万人民币(约合570万美元)创台湾艺术拍卖成交值新纪录后,台北的罗芙奥拍卖公司今年的春拍更是铆足全力。6月4日,将有81位现当代艺术家的135件拍品在台北富邦大楼登场,拍品总价值、件数皆是该拍卖公司历年最高的一次。此次拍卖会预展首次亮相北京,于5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君悦酒店举行。

林风眠 伎乐 50年代 纸本设色 67cm×67cm 上海中国画院藏

此次拍卖会,吴冠中、林风眠等大师均有珍品参拍。吴冠中的《野果》(见图一)体现了艺术家朴实的风格和探寻美好事物的眼光。在艺术家敏锐的观察中,野草、野果自由自在地生长,它们是生命的强者,花果虽小却出落得多姿多彩,让艺术家不由得驻足观赏,并挥笔完成一幅美丽的色彩图画。画家以熟练的线条勾描果树的细枝干,红红的果实若繁花般绽放枝头,闻香而来的鸟儿穿梭其间,色彩结构布局优雅脱俗,此类作品不可多得。林风眠的《秋岚》完成于上世纪50年代。当时画家已离开了教学工作,居住于上海南昌路。在那个时代,一些书画家,如潘天寿李可染石鲁等,兴起下乡写生的风气,创作了一批气势磅礡的新山水画

林风眠 三喜图

林风眠也在其中。他走进自然,美丽的山景带给他新的灵感启发。《秋岚》就是他走向自然后的作品。画中重峦叠嶂,秀丽宜人,富丽万千,粉墙黛瓦的屋舍,形成黑白对比,三三两两坐落在山间,显得纯真可爱。林风眠的线条十分老辣,他汲取民间艺术中定窑、磁州窑上的线条“精华”,展现出流利、古朴的特质。屋瓦的勾边、篱笆的线条和柏树的线条都很见大家功力。而粉白色的云气,乃是极为上乘的处理,这是林风眠擅长的风格。山岚轻轻飘在林端、群峰之间,敷施白粉使透明感、光感立现,有一种云气蒸腾的空灵美。纵向的柏树,和横向的云岚,交错成音乐的和弦,给人以愉悦的感受。整幅画作丰实华美、意境幽缈,林风眠对美好景物的绮想仿佛跃然纸上。

据罗芙奥拍卖公司总经理郭倩如女士介绍,林风眠的作品中,《秋岚》估价390万至500万元人民币,《白罐》估价179万至199万元人民币,《江边风景》估价64万至84万元人民币,《仕女弹阮图》估价57万至79万元人民币,《芦荡飞雁图》估价37万至49万元人民币。

林风眠 仕女弹阮图 1950年代末或1960年代初作

吴冠中的《野果》估价55万至80万元人民币,《故园故人总相恋》估价为62万至87万元人民币。丁雄泉的《女人、花、鹦鹉》估价54至69万元人民币。罗芙奥2006春季拍卖会的主题为“二十与二十一世纪华人艺术”,拍品中还有许多华人艺术家的油画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