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艺术源远流长,传世作品即以近现代知名者而言,堪称汗牛充栋难以计数。要全部了解和熟悉这些作者及作品是难以做到的。但是,作为书画鉴藏爱好者,可以通过多看、多记,多搜集一些相关资料,多熟悉和掌握一些书画家的名字别号(尤其是对中国书法、绘画史中一些知名的书画家),是应该可以做到的。熟悉和掌握书画家的“名头”,可以说这还仅是走向书画鉴藏天地的第一步。如果缺乏这一基础,那么在具体的书画鉴赏中往往就不免会出错致误,下文所述即是一例。

李流芳《吴中十景图册》

 作者在探索画家李涤相关资料中有称:“关于李涤的资料很少,凭他在一幅山水画的落款中‘吾家檀园有此本’一语可知,他出身于书香之家,家里有一定的产业,自小受到书法丹青的熏陶”。显然,在这段引文中由于作者未能熟悉和掌握书画家的名字别号,和昧于旧时书画款题中常用的一些“术语”,故而会将“檀园”想当然地理解为“家里有一定的产业”的庭院园林,由此自以为“可知”画家李涤的一些相关资料。其实,作者所引“吾家檀园有此本”一语的本意,如果画家李涤用今天的话来说便是:“与我同宗的明代画家李檀园画过这样一件山水画作品”。根本与“他出身于书香之家,家里有一定的产业,自小受到书法丹青的熏陶”无涉。也就是说“檀园”并非庭院园林之名,而是与画家李涤同姓的画家的人名字号。

 李檀园,即系明代文学家、书画家李流芳(1575-1629),他字长蘅,一字茂宰,号檀园、泡庵,晚号慎娱居士、泡庵道人。歙县(今属安徽)人,侨居嘉定(今属上海市)。万历三十四年(1606)举孝廉,为人耿直,诗文多写景、酬赠之作,风格清新自然。与唐时升、娄坚、程嘉燧合称“嘉定四先生”。擅画山水,学吴镇、黄公望,峻爽流畅,有“分云裂石”之势。为中国绘画史中明末清初“画中九友”(董其昌、杨文聪、程嘉燧、张学曾、卞文瑜、邵弥、李流芳、王时敏、王鉴)之一。亦工书法,学苏东坡,又精篆刻,与何雪渔齐名。传世作品有如《吴中十景图册》现藏苏州博物馆;崇祯元年(1628)作《山水图》(一名《山居读易图》)藏安徽省博物馆。著有《檀园集》《西湖卧游图题跋》等。

 鉴于上述可知,由于画家李涤与李流芳同姓,所以李涤在款题中当涉及到李流芳时就会用“吾家檀园”之称。这也可以说是在古旧书画款题中经常能见到的,如近现代书画篆刻大家吴昌硕在《芍药图》(选采自《吴昌硕作品集———绘画》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84年2月版)款题中有云:“……写毕书旧句,自视酷似赵无闷,或吾家让翁亦近之。昌硕记”(见图)其中前者指的是晚清篆刻大家、书画家赵之谦(1829—1884,字叔,号无闷);后者指的是晚清篆刻大家、书画家吴熙载(1799—1870,字让之)。由于吴昌硕与吴熙载(让之)同宗,因此才有“吾家让翁”之说,即是显例。

 还需顺带一说的是:旧时与人称呼,于平辈或长辈,不可直呼其名,而皆以字号称之,以示尊敬。故上述中的“吾家檀园”、“赵无闷”以及“吾家让翁”无不如是。

由此可见,鉴赏书画涉及知识之多且广矣。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