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淳(一四八三-一五四四),长洲(今江苏苏州)人。字道复,后以字行,更字复甫,号白阳,又号白阳山人。擅诗文、书法,尤精绘画。与徐渭齐名,人称“青藤”、 “白阳”。从师文徵明,在其门下声誉最高。擅长写意花卉,其作品虽表现一花半叶,却淋漓疏爽,深受当时文人士大夫的赞赏,是继沈周唐寅之后对水墨写意花鸟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的画家。中年以后间作山水,技法学米友仁、高克恭,多以江南风景为为题材,手法简练,极具文人生活情趣。

  《五鹿图》,绢本,设色,纵一百五十二点五厘米,横二百零二点二厘米,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画面上,五只鹿伫立在弥漫浓雾的山野之间,互相依偎,彼此张望,周围是以粗放快速的笔法描绘的松、石、花草及云霭。鹿与松的结合,通常有长寿之吉祥意涵。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