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说,生卒年不详,南宋书法家,字傅朋,号练塘,钱塘(今浙江杭州)人。因居钱塘之紫溪,故人呼吴紫溪。其书法固守传统,不仅善作像古篆柳叶体那样连绵回环的游丝书,也因善作典雅平和的行楷与小楷而为后人称道,小楷有“宋时第一”之称。吴说传世之简札,多为信手而书,无拘无束,自由挥写,不计工拙。传世书迹有《三诗帖》、《叙慰帖》、《门内帖》、《行艺诗帖》、《千字文》、《垂喻帖》、《衰迟帖》等。

 《衰迟帖》为《吴说尺牍册》之第四幅,纸本,行书,凡18行,每行字数不一,纵30.4厘米,横47.1cm。此帖有典型的兰亭书风,为吴说尺牍艺术的主要面目;高度熟练的用笔技巧,把清健秀媚、圆美流丽的整体风格推展到了极致。

 《垂喻帖》为《吴说尺牍册》之第五幅,纸本,行书,凡13行,每行字数不一,纵30.2厘米,横44.6cm。全幅用笔使转轻盈,字体圆活灵动,文字结构停匀,笔墨温婉典雅,是一幅传统书法的佳作。

吴 说《垂喻帖》尺牍 册 纸 行书 30.2 x 44.6cm 台北故宫博物院

释文:

说顿首再启。垂喻锦里园亭诸榜。何其盛也。悉如尺度写纳。告侍次为禀呈。第愧弱翰不称耳。谢傅方且为苍生而起。裴公讵容从绿野之游乎。非次不敢数拜椟。亦告侍旁。为致下悃。昨中丞初除拜日。尝致贺启一通。不敢使人代。乃其自制。吾友试一取观之。亦可以见其蕲向之意也。说顿首再启。

 南宋初年,文人书家多舍弃二王(王羲之、王献之)传统,而竞相模仿北宋黄庭坚米芾书风,尚异趋奇。吴说对此既不刻意苟同,也不随俗浮沈,他仍然追求以二王为主的魏晋风骨以及唐代楷书的法则,这对南宋以后的书学家产生不小的影响。

衰迟帖 吴说 作

 这幅尺牍以行草体书写,是吴说与官府往来的信札。全幅用笔使转轻盈,字体圆活灵动:如竖直的笔画多稍作微曲,少作方角的转折等,正呈现典型的王字(王羲之、王献之)风范。而尖笔锐锋,更为通幅增加不少娟秀之气。吴说行草书的成就,虽然比不上他的行楷或小楷,但全作文字结构停匀,笔墨温婉典雅,也是一幅传统书法的佳作。

《明善宗簿帖》(又称《简谅帖》)纸本,行草书。23.9 x 38.8cm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释文:

说顿首上启。明善宗簿懿亲侍史。近两上状。一附弥大。一送华亭。未知已得呈达否。比又辱诲示。承已达行在。感慰兼至。信复。伏惟尊履申福。宗寺职务清简。谅多娱暇。正恐朝夕别有异数耳。说碌碌不足数。到官已半年。更如许时。通理当满。预有填壑之忧。正远冀宝鍊冲粹。不宣。说顿首上启明善宗簿懿亲侍史。八月晦。

吴说《门内星聚帖》(局部)纸本,纵25厘米,横45.4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释文:

门内星聚长少均叶多庆桐川岂无所委奉不鄙一二疏示老兵偶二三辈遣出取亲旧未还朝夕遣往顷 见老兄有玉界尺(上有刻字者)欲求一条助我几间清致素辱眷予深想不我靳尝求一物为报顷在括苍赏作 诗欲匃辍此物其卒章云磊落贤公子宁求善价沽朝夕捡寻录寄适在报恩办道场上状崖略且践不重 幅之约也说再拜

 《门内星聚帖》行草书,纸本。纵25.2厘米,横45.4厘米。14行,140字,信札,信中言及求五界尺等事。裱边有翁方纲跋一段。本幅上有江德量、成亲王永瑆等家的监藏印二方,半印六方,跋纸上印 —方。

 此帖率意而书,无拘无束,笔法劲利清瘦,刚中有柔,笔致有兰亭雅态,技巧性很强,布势如五代杨凝式《韭花帖》,可见吴说的功力不浅,刻意求新。清安岐《墨缘汇观》云:“行草书14行,用笔清健,兼有游丝法。”

吴说《庆门星聚帖》

释文:

说上问庆门星聚 伏惟均协 当诣今嗣将仕侍下休裕 匆匆不及别状 说近奉诏旨 访求晋唐真迹 此间绝难得 止有唐人临兰亨一本 答以千缗 省略更高古 许命以官 且告老兄出一只手 广为搜索 亦足张吾军也 留意 幸甚幸甚 说再拜上问

《游丝书宋诗》(局部)草书 日本京都藤井齐成会有邻馆藏

《游丝书宋诗》(局部放大)草书 日本京都藤井齐成会有邻馆藏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