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西泠印社是闻名中外的印学研究团体,首任社长是一代宗师吴昌硕先生。

    吴昌硕先生74岁那年仲春,刻“西泠印社中人”  (见图)朱文印。印面3.3厘米见方,印文以篆书入印,文字线条刀笔交融,苍茫老辣,文字结构一任自然,参差有致。印边唯下边略重,上、左、右三边,残缺有度,断断续续,似有似无,与印文交相呼应,更加突出印文的沉稳、苍茫、灵动、无拘无束之艺术效果。款刻:“石潜、辅之两兄属刻,持赠书徵三兄社友金石家。丁巳春仲,安吉吴昌硕。”

    西泠印社始创于1904年夏。当时,浙江知名金石篆刻家丁辅之、吴石潜、叶品三、王福鹰等四人,聚于杭州西湖人倚楼,发起创立研究金石篆刻学术团体,昌硕先生适游杭城,受邀参与其事,极表赞同。遂于孤山之麓,柏堂之后,数峰阁之侧,芟除荒秽,拓地若干亩,醵资营建。人以印集,社以地名,定名为“西泠印社”。经过十年的准备,于1913年重阳节西泠印社正式宣告成立,各地金石篆刻学者纷纷参加,公推吴昌硕先生为社长。

    印社成立后,每当春秋佳日,举行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活动,昌硕先生必往参与。1914年,先生作(西泠印社记,篇末云:“予少好篆刻,自少至老,与印不一日离,稍知其源流正变,同人谬重予。社既成,推予为之长。予备员,曷敢长诸君子,惟与诸君子商略山水间,得以进德修业,不仅以印人终焉,是则予之和幸也。甲寅夏五月二十又二日,安吉吴昌硕记并书。”1917年2月,先生又为西泠印社撰书联语曰:“印岂无源,读书坐风雨晦明,数布衣曾开浙派,社何敢长,识字仅鼎彝瓴甓,一耕夫来自田间。”从以上社记和对联中,昌硕先生既道出了身份,同时又表明了他谦逊,质朴的胸怀。此外,先生还先后作有《西泠印社图》、《隐间楼记》等。

    今天人们游览西泠印社,可以看到一座颇为别致的石室内存放着一块古碑。这就是印社所藏珍贵文物之一《汉三老讳字忌日碑》。其中还有一段动人的故事。此碑为东汉建武二十年(公元44年)的石刻,距今已有一千九百余年。

清咸丰二年(1852)在余姚客星山周家出土,为浙江省现存的两种汉代以前石刻之一,光绪版《余姚县志,曾誉为“浙东第一石”。碑额残缺,碑文完好者共二百十七字,字体浑朴遒劲,介乎篆隶之间,海内考古学者竞为著录,视同瑰宝。旧中国,政府对文物不加重视,此碑被辗盗卖,1921年运到上海,为陈某所得。一个旅沪日侨准备以重价购取此碑,

运往日本。事为旅沪浙人所知,就高于吴昌硕先生,先生遂毅然以抢救这一珍贵文物为己任,邀集同志,撰发文启,奔走呼吁,不辞劳瘁。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好不容易集沙成塔,募齐八千元巨款,才将此碑石赎回,由西泠印社建造石室永久保存。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